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0:59

大里農地疑遭重金屬污染風波不斷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2.02.14
大里區有二十八公頃的農地疑遭到重金屬污染,相關單位在還沒有談清楚賠償問題前,即雇用挖土機準備要砍果樹,議員張滄沂今天要求先停工,等談清楚賠償事宜再砍樹。 區公所是今天開始雇用挖土機準備砍樹,而引起爭議。李姓農友指出,他種植有約三分地的荔枝、桑椹樹,日前區公所在派員查估後,今天即雇用挖土機準備要砍除他約一分地的的果樹,由於過去這些果樹一年的收益約有一百二十萬元,等於一分地約有四十萬元的收入,如果相關單位是依照稻米的賠償價格,一期作一分地只有四千五百元,他豈不是虧大了。 還有令人質疑的是,果樹不太需要灌溉,他平均一年只有取水 灌溉一次,沒想到土壤也被驗出有重金屬污染? 相關單位一再強調稻米沒有驗出含有重金屬,符合食用標準,即然稻米可以吃,為何他的荔枝及桑椹樹就要被砍除,令人納悶。 張滄沂表示,二十八公頃疑被污染的農地,大都是稻田,但也有少部分果樹及芋頭田,由於這些農作目前都還不到收成的階段,不會有外流到市面的急迫性,如今相關單位在還沒有談清楚賠償問題前,即動用挖土機準備砍樹,他要求立即停工,等談清楚賠償事宜後再砍樹。 區公所農建課長何子昇表示,依規定凡是含有重金屬的農地,地上農作就必需砍除,至於果樹另有補償標準,不會與稻米相同,公所將在召開說明會後再砍除這些果樹。 另外,重金屬疑污染一案,如今衍生後遺症,波及農地依規定要休耕,農民們擔心三七五租約、向國有財產局承租的租約生變,影響日後參加區段徵收,取得三分之一價款的權益,而且在休耕期間,不得買賣農地、不得向農會申請加入農保,也不得繼承、贈與,要求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張滄沂表示,農地被驗出有污染,除了賠償、土壤整治之外,如今還衍生諸多的後遺症,相關單位應向農民詳細說明處置措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