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0:44

雲林五股開台尊王「國姓公」過爐大典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2.13
雲林縣五股開台尊王「國姓公」過爐大典在斗南鎮石龜溪天后宮,發炮出發起駕,接駕人員於11時在溪口鄉游西村入口集合接駕,於11時20分在游西村武英殿舉行安座大典。 參加過爐大典的信眾相當踴躍,多是自發性參與,來自縣內四湖鄉、崙背鄉、斗南鎮、虎尾鎮、大埤鄉與嘉義縣溪口鄉等12村、里信徒萬餘人參加,石龜溪社區居民家家戶戶也大擺流水席,宴請這些參加五股開台尊王「國姓公」過爐大典的虔誠信眾。 有關「國姓公過股」的文獻記載,依目前發現最早的為民國53年出版的「台灣省嘉義縣寺廟文獻大觀」,至於國姓公祭祀的緣起眾說紛紜,但較為一致的說法為:鄭成功渡台後,「國姓公」家族後裔有5位兄弟分別居住於雲林縣及部分嘉義縣等村庄,各部落分別為長房股、二房股、三房股、四房股及五房股,嗣後經鄭氏後裔開會討論並訂為每年農曆正月16日為團拜日,為將傳統文化傳承下一代,與讓更多的社會各界人士參加過爐大典,及配合時代潮流,迎合工商業的需求。 過爐大典自民國98年開始則改在農曆正月16日後的星期日舉行,這項習俗沿襲迄今已逾百年歷史,至於為何會分為五房輪流祭祀,又為何會演變成現在的五房股五個不同聚落群,則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但相同的是對國姓公的信仰不變。 五股開台尊王「國姓公」過爐大典,遊行隊伍由斗南石龜里帶來上萬的人潮與車潮,斗南分局四維派出所所長劉錫助及巡守隊隊長吳村田,確保交通秩序之順暢及人車之安全、防範治安事故發生,編排制服員警協助交通疏導任務,總計投入警力、動員義警、民防、四維守望相助巡守隊約40人投入協勤任務,相當辛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