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30

屏東2012全國客家日熱鬧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曾秀誕/屏東報導
2012.02.11
屏東縣2012全國客家日─「游藝樂活」幸福客家活動,今天在長治鄉長興國小登場,由推動客語生活學校、客家樂舞團、社區關懷據點的鄉親和學童展演客家樂舞、說唱藝術等,不僅展現屏東縣客家文化深耕成果,更傳達文化傳承的意義。 「游藝樂活」幸福客家活動由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與長興國小合作舉辦,主辦單位指出,農曆正月20日為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民俗節日的「天穿日」,「天穿日」是為了紀念女媧煉石補天解救蒼生,每到天穿日客家鄉親會休息一天不工作,並唱山歌自娛及煎炸甜粄祭祀,因為甜粄煎炸後變得軟Q黏稠,有助女媧補天之意。 副縣長鍾佳濱表示,相傳遠古時代水神與火神相爭,把天撞出一個大洞,才會有女媧補天,換到現今來說,恐怕是人類製造污染破壞地球的臭氧層,因此「天穿日」除了沿襲客家文化外,還提醒世人要珍惜地球資源做好環保,具有時代意義。 此外,麟洛、長治、內埔、竹田、佳冬、新埤等六個客家鄉鎮也同步舉辦客家日活動,有客家美食、米食品嚐、鐵馬遊、唱山歌等活動,熱鬧滾滾。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