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4:06

水里公所辦全國客家日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水里報導
2012.02.07
為配合全國客家日活動,水里公所今天在當地客家庄大本營-新興村,擴大宣導「全國客家日」。 同時,於十一日在該鄉新興村建安宮廣場舉辦「水里好客慶天穿」活動;鄉長江龍漢邀熱愛客家文化的朋友們踴躍參與,親身體驗客家族群特有之文化特色,並觀賞當地盛開的李花。 「天穿日」的由來,傳說是上古時期,天空出現破洞,慈悲的女媧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謝女媧,這一天「男不耕田、女不織布」,一起唱山歌慶祝,並且製作甜粄或炸年糕來祭天,蘊涵助女媧補天及大地休養生息之意。 「天穿日」這天定為「全國客家日」,用以彰顯客家文化之獨特性,族群敬天地、尊重自然作息,提倡環保節約的時代精神,傳承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 水里鄉長江龍漢表示,水里鄉客家族群人數眾多,在民國一百年即列入客委會六十九個客家區域重點發展之一,而水里鄉新興村約有九百八十位人口中,客家人就佔百分之九十五。 再說,該村為水里鄉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區域,因此,為配合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特結合水里鄉客家協會、新興社區發展協會及鄉內相關藝文團體,安排在水星興村的建安宮辦理活動,特別具有意義。 另外,新興村李家李園的園東,在該片土地上經營栽培管理了幾十年,目前李花盛開,景色美極了!歡迎全國民眾屆時一定要前往參加「水里好客慶天穿」活動。 江龍漢表示,活動安排內容豐富,有花布大鼓慶天穿、客家山歌藝文表演等展現客家文化特色之內容外,還有客家文化最隆重的傳統三獻禮,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水里公所表示,為彰顯客家文化崇敬天地、崇尚自然環保節約之精神,在活動現場安排「資源回收兌換樂」活動攤位,民眾只要將家中不用的廢電池、廢光碟片、廢手機等物品攜至會場,可依數量兌換頭巾、潔牙組、防蚊精油、瑞士刀等宣導品,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圖說:鄉長江龍漢(後左三)偕同隨行人員,為在李花園合唱山歌的客家子弟合影加油打氣。(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