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4:54

雲林農業首都蘇治芬創造外銷成長30倍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1.04
雲林縣在2005年底由提倡「農業首都」是歷史上第一位女縣長蘇治芬就任後,就全方面以人與土地的和諧發展做為各局處的政策發展指標,並重視基層人民的心聲,全面反應在施政方向上,讓民眾感受到縣政府的存在。 更著眼在農業政策上的創新,打造全新的雲林農業。雖然,農業是自有人類就有的產業,要改變是有難度,但為了雲林,卻選擇最困難也是最為重要的產業為主政的發展,更以照顧農民為優先。 同時,也確定了「只要對農民有幫助,我們就去做」的目標,期建構新台灣農業的示範中心,更要打造雲林成為亞洲安全農產供應中心。 過去的雲林縣政府鮮少著眼於農業,對於拓展外銷市場更缺乏經驗;在縣長蘇治芬就任後,就開始積極爭取農委會的經費去嘗試式的開拓外國市場,雖然農委會的外銷補助相對減少,縣政府以自己的能力去進行國際市場的開拓,並打開多國的市場,創造雲林農產外銷的歷史高峰。 蘇治芬說,經統計就任的第一年(2006)僅有少數農產品的出口總計約1033公噸,經過這幾年的深耕,縣政府積極的拓展了日本、中國、澳門、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汶萊、杜拜、香港、歐盟等地的國際市場,在第六年(2011)出口成長超過了30倍達到31150公噸,成功的以農產品為台灣、也為雲林農產品打下亮麗的外銷成績單,其中光是紅蘿蔔成長近10倍,而美生菜成長近45倍。 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政府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向,把農民團体整合,創造外銷平台,讓洽商的國際客戶得能看見雲林豐富的農產進而採購。 特別是近年來以紅色的西螺大橋為趨型打造國際展中的亮點,是台灣農產品的代表,讓許多的國際客商只要找到雲林,就能看見台灣。 經過這些年的耕耘,雲林的生鮮蔬果已經成為亞洲各國的新寵兒,舉凡美生菜、青花苔、紅蘿蔔、高麗菜、洋蔥、地瓜、蒜頭、馬鈴薯、甜玉米粒、文旦柚、葡萄柚、枊丁、茂谷柑、洋香瓜、西瓜、木瓜等約15種,其中尚未把水產品、畜產品、稻米、加工品、花卉等加總進來,若再總計之後,將會是更為亮眼成績,所以僅以保守的統計數據顯示,代表了雲林農產品的出口倍增情形。 國際下單、雲林生產,已經是目前亞洲貿易的新發展模式,特別是2012年的國際市場,預付訂金的貿易模式,在氣候多變的大環境之下,已成為貿易商怕搶不到貨,除了正常的訂單外,更是預付的方式,從產地到市場,以穩定的產量來做為貿易的基礎。 農業處長呂政璋說,樂見國際市場這樣有利台灣農業的變化與發展,雲林縣以安全農業為發展模式,建構安全生產外,更導入農產品的產銷履歷,大力推動雲林農產,讓雲林在地的農產攻佔亞洲市場消費者的胃,因此打造成雲林成為亞洲農產品的安全供應中心,雲林正在進行中。 下一個雲林不僅要吸引更多年青人回流且從事農業外,更要把國際貿易商吸引進入到雲林縣採購農產品,建構雲林成為今日的菜園子、明日的菜籃子、未來的菜盤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