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23

吳志揚主持艾利風災受災戶永久屋動土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桃園報導
2012.01.02
桃園縣政府表示,93年艾利風災造成復興鄉三光村高崗、哈凱部落居民遷村住組合屋,歷經桃園縣政府多年來爭取終獲中央同意,今天在縣長吳志揚主持下將建造55戶鋼筋水泥的永久屋,預計今年8月份完工,受災戶只要負擔廿萬元就可擁有自已永久的房屋。吳志揚表示,民眾能擁有自已安身立命的住所和安定的居住環境,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政府存在的目的,而照顧原住民的生活,更是他與縣府團隊責無旁貸的責任。 今天的55戶永久屋動土興建典禮,先由部落頭目進行吟唱「遷移古調」儀式後,再由吳志揚與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縣議員陳瑛、陳泰宇、復興鄉長林信義及復與鄉民代表、村長等人共同主持。 吳志揚指出,三光村55戶艾利風災受災戶的永久屋,是中央、縣府與地方等多方歷經多年來「眾志成城」的結果。他表示,自他擔任縣長以來,除了進行多項重大建設外,還專門解決多項數十年難以解決的問題,諸如老街溪的拆蓋和南崁溪拆除違建等等。 吳志揚說,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要照顧老百姓,執政者要用同理心來感受人民的需求,唯有如此才能解決人民的困難。兩年來多,他透過各方力量突破種種環節,盡心盡力來照顧縣內原住民的生活,期盼所有原住民都能擁有更好的居住環境與更好的生活。如今,55戶風災受災戶終於雨過天青,擁有自己永久的房屋,也是他給原住民的一個承諾。 縣府原民局指出,93年8月24日艾利颱風帶來的土石流,重創復興鄉三光村3.4.5.6鄰及高義村1鄰等部落,導致該地區地層滑動房屋龜裂,不適宜再行居住,每逢豪雨颱風部落居民就必須撤離至安全地點,雖然確定要遷村,所有的基礎建設都已完成,卻因為興建住宅經費不足,遲遲無法進行永久屋的興建,完成遷村的目標。 經縣府規劃每戶興建經費編列100萬元,經過中央及地方政府多方積極努力爭取,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核定補助20萬元,經縣府積極爭取後增加補助款30萬,縣府原編列配合款15萬,亦加碼再編列補助款15萬元,總計每戶住宅興建經費由政府負擔80萬元,受災戶由原本應負擔65萬元,降低只需負擔20萬元,大大減輕部落居民的經濟壓力。 新的永久屋,位於三光村武導能幹部落的兩塊土地,分別興建卅四及廿一戶,目前土地已經變更為建地,初期只興建十七坪一樓透天住宅,未來,災民可以興建到三樓。 另外,今天同時完成啟用的還有三光村多功能活動中心,三光村居民從此享有多功能使用的活動場所。未來,該活動中心,也將成為災害發生時,當地居民的災害收容中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