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5/01
Wednesday
03:12

雲林縣府發出邀集令邀鄉親回鄉投入農業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2.29
雲林縣政府向所有旅外鄉親發出邀集令,希望有意願投入農業的鄉親,能返回故鄉共同打拼,在縣長蘇治芬農業首都願景下,經過六年的努力,已建構一個宜農宜居的環境,農業是可以做為一輩子的事業,是充滿希望與未來性,縣府盼厭倦都市生活,響往故鄉田野的漂鳥回來共築願景。 副縣長施克和表示︰縣府以政策性的建構農業生產環境,包括推動有機農業,安全認証及補助設施、小型農機,開辦農民大學等,另在優質教育環境上,積極推動小校優質轉型,引進華德福教育模式等,在福利政策也鼓勵生育,明年起每胎生育補助提高為8000元及各項幼兒補助等,目的就是由政府做所有鄉親的後盾,讓年輕人能安心返鄉投入各行各業,開創屬於雲林人的特色產業。 施克和說,縣府將於2013年舉辦雲林農業博覽會,喚起世人對土地的重視與反省,2013農博除展現農業首都對農業發展企圖心,以永續的「安全農業」為主軸,創造「友善的農業大縣」、「安全農產的品牌價值」、「豐富多元的農村文化」,同時向世人宣告「雲林不需要走向工業,卻一樣有我們要的進步」。 曾任行政院參議執意返鄉服務的文化處長李明岳,帶領阿碩、小源、阿志、宗坤等漂鳥農夫分享返鄉心路歷程,這些漂鳥農夫共同的心聲表示:從沒像現在這麼喜歡農業,並對農業這麼有信心。 要感謝雲林縣政府對農民的各項積極輔導教育及提供各項補助,讓我們不僅有錢賺,且能從事安全、健康、綠能、有競爭力「現代農業」,更能在家鄉奉養父母,享受天倫。 農業處長呂政璋也提出漂鳥返鄉之路的9大友善政策:1.發展安全農業,打造800公頃溫網室。2.協助農友的好幫手,補貼農業資材、機械設備。3.推廣友善環境耕作,打造800公頃有機農業。4.培養知識農民,持續開辦農民大學。5.成立友善農耕陪伴中心,與農友齊心打拚。 6.完善地產地銷制度,推動農夫市集、有機營養午餐。7.設置安全農業認證制度,打造農業首都品牌。8.發展海水養殖,推動高經濟養殖模式。9. 打造優質教育環境:生育津貼8千元、小校優質轉型。宣示在農業首都願景下,將繼續帶領農民開創典範農業大道,讓青年回到雲林這片土地,讓老人家們含飴弄孫安享晚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