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0:49

雲林環保局辦清潔養豬 綠能產業宣導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2.15
雲林縣政府表示,為落實推廣清潔養豬概念,100年度補助新虎尾溪流域旁的養豬示範戶50戶,設置了1500個豬廁所,並辦理30場次清潔養豬宣導座談會,傳遞新穎的養豬概念予農民。 今天的「清潔養豬 綠能產業(豬廁所)」成效宣導記者會由環保局長葉德惠主持表示,近年來輔導養豬業者於畜舍內設置豬廁所,降低污染量,並全力執行河川污染改善工作,追蹤清潔養豬改善情形,加速污水下水道興建、加強事業管制、營造親水環境,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創造全民獲利佳績。 葉德惠說︰「清潔養豬」示範戶設置豬廁所後,除了可降低原廢水濃度外,因豬隻有定點排泄行為,沖洗畜舍用水量比以往減少50%以上,工時也減少一半以上,而因廢水濃度的降低,用電量也減少50%以上,畜舍環境不再潮溼泥濘,畜舍臭味也改善,約5成示範戶畜舍的臭味可減少30至40%以上。 另,豬隻存活率較設置前約提升2成左右,育成率的提升直接增加農友的收入,飼養規模越大的豬場,所獲得的效益更可觀。 豬糞經由揀拾或刮糞系統刮除後,進行回收再利用途製成有機肥料,可有效改善土壤的通氣性、保水力、增加土壤中的營養元素、加速生物分解間接提供作物所需養分,進而使農作物更能蓬勃生氣。 宣導會現場也由山東畜牧場總經理張中斗講解豬廁所的管理情形,張中斗表示︰設備豬廁所後大幅減少沖洗豬舍用水量,減輕廢水處理負擔,並可減輕豬舍內臭味,降低鄰近住戶抗議惡臭之問題,值得各養豬業者設置使用,從污染源頭減廢,為環保品質盡一份心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