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4:19

稻米品質競賽冠軍將參加全國選拔

記者李華峻/中興新村報導
2008.05.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全國十大經典好米選拔賽的熱身賽-「鄉鎮級稻米品質競賽」活動,目前已陸續在全國各地展開報名活動,為持續激勵各優良稻米產地農友,提高生產稻米品質,增加各優良產地知名度,並建立兼具優良稻米品質、產地知名度之好米品牌,增進國人瞭解更多優良稻米產地,今年度將自全國45個主要稻米產地代表中,選拔出「十大經典好米」。 農糧署表示,今年度全國共有45個鄉鎮地區農會辦理地區選拔,其中包括桃園縣八德市、新屋鄉、大園鄉、楊梅鎮、龍潭鄉、新竹縣竹東地區、新埔鎮、苗栗縣後龍鎮、苑裡鎮、臺中縣大甲鎮、霧峰鄉、南投縣草屯鎮、彰化縣二林鎮、埤頭鄉、社頭鄉、田中鎮、竹塘鄉、溪州鄉、二水鄉、雲林縣二崙鄉、西螺鎮、莿桐鄉、土庫鎮、嘉義縣大林鎮、新港鄉、民雄鄉、太保市、朴子市、布袋鎮、義竹鄉、臺南縣後壁鄉、新營市、六甲鄉、高雄縣美濃鎮、大寮鄉、宜蘭縣五結鄉、冬山鄉、員山鄉、花蓮縣玉溪地區、富里鄉、臺東縣長濱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地區、臺東地區等地。 目前辦理比賽的鄉鎮各地農友報名踴躍,已引起廣大注目與討論,尤其各地農友為取得代表鄉鎮參加全國選拔之榮耀,無不選擇最適當地生育的稻米品種,配合當地水質、土壤以合理化施肥及田間管理作業,用心呵護栽培,以最佳品質來爭取地區代表權。 農糧署說,十大經典好米地區初選全程採農友參與並秉持公開與公平之方式,分三個階段評審,分別為田間檢查:實地評鑑稻田管理情形,同時並檢查生產履歷紀錄資料,確定農友是否有落實田間管理。 其次為外觀規格及儀器分析:就各農友所生產的稻穀進行分析並加入第三階段的性狀與官能品評成績,其目的就是為評選出好吃又兼具完整外觀且足以代表鄉鎮進入全國決選者,因此各地區所選拔出的代表均是一時之選,也是各地品質最優良的產品。 該次「十大經典好米」全國決選,預定將於10月初就所有農藥殘留檢驗合格之鄉鎮代表進行最後的食味評鑑,並將選拔出「十大經典好米」。 農糧署表示,希望各界能多多向參與選拔農會購買優質食米產品,以鼓勵國產稻米產業並支持頂級臺灣米,為我國稻米產業注入更新的蓬勃活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