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0:23

吳敦義要求公路局建立偏遠客運的補助財源

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
2008.05.01
立法委員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客運業者因油價上漲造成營運虧損,而欲減少偏遠地區路線之客運班次的問題,抨擊主管的交通部公路總局,對服務偏遠地區路線的客運補貼金額逐年減少,間接造成民眾的不便,同時也對相關問題提出建議,要求相關單位應建立一長久穩定的補助財源。在行駛路線上也應黃金路線及服務偏遠地區路線成套搭配核准;以及視地方實際需求情形推動適當的運輸方式。 吳敦義表示,偏遠地區的民眾倚賴大眾客運甚深,但相關單位對行駛偏遠地區的客運業者的營運虧損補貼款,額度卻極不穩定,甚至還逐年減少。 吳敦義以南投客運為例,94年時交通部對其補助3922萬,95年卻遽降至2965萬,差約近1000萬,96年更降至新低的2746萬。 交通部補貼行駛偏遠地區的客運業者的營運虧損補貼款每年約6、7億元,對照每年政府總預算的數額,金額不大,卻是偏遠地區民眾賴以工作、求學的基礎,政府應有能力與責任建立一個長遠穩定的固定財源來解決相關問題,例如交通違規罰鍰;或只要動用汽燃稅的5%,每年即有約15億左右的資金可供運用。 此外,吳敦義也對客運路線的問題提出看法,認為交通部在核准路線時,應考量黃金路線及偏遠地區路線的成套搭配核准,好壞路線兼顧,讓行駛黃金路線的客運,也能負起服務偏遠地區民眾的社會責任。 同時,針對偏遠地區民眾的客運需求,諸如就醫、老人訪友、就學等,彈性以小巴士代替大巴士、或無線電叫車的規劃,以不同的方式滿足當地民眾適當的需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