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04

高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協會 傳遞音樂與愛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1.12.07
台灣高鐵公司為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協助「高雄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協會」陶笛樂團的成員,6日早上在左營站大廳表演陶笛吹奏,透過悠揚的陶笛聲,讓左營站過往的旅客,都感受高鐵車站公共藝術空間之氛圍。 協會方以誠理事長表示,三年前一次偶然的場合,聽到陶笛聲與視力吹奏者結合在一起的那種感動,毅然而然決定成立這個協會。這次表演為該協會「降臨之光」陶笛樂團成立後首次對外演出。方以誠理事長說,真的很感謝高鐵公司提供這樣的機會及場地,讓團員們能夠積極走向人群、回饋社會並勇敢展現自我,也希望透過悠揚的陶笛聲,表達他們對高鐵公司的感謝。 陶笛樂團成員由7位視障及身障的朋友組成,每個人背後的故事,都是一篇不向命運低頭的精采樂章;像是團員中的夫妻檔--朱爸、朱媽,不僅全盲,兩人在按摩店上班賺取的生活費,還得用來支付同樣視障且多重智能障礙的兒子—朱小弟,所需的龐大醫療開銷。然而,身體的不便及生活的壓力,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們樂觀開朗的個性,朱媽更是幾乎只要有公益活動,都會踴躍出席;而另一位團員老溫,二十多年來視力日益衰退,三年前更因為心臟無力、呼吸困難住進加護病房。出院後,她決定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走向人群,儘管近年來神經萎縮,手指逐漸麻痺,但老溫仍報名參加陶笛班,並對任何一件與社會公益有關、回饋社會的活動,永遠第一個舉手報名的團員,而且一定全程參與。 團員們在45分鐘的表演中,除了安排「你是我的陽光」「恰似妳的溫柔」「妳儂我儂」等耳熟能詳的組曲外,還特別吹奏應景的「平安夜」、「聖誕鈴聲」及「祝你聖誕快樂」等聖誕歌曲,讓高鐵左營站大廳提前洋溢著溫馨與祝福的聖誕氛圍,更吸引許多旅客圍觀欣賞,給予肯定與鼓勵的掌聲。 台灣高鐵左營站表示,「高雄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協會」成員,不畏身體與環境的限制,展現堅毅的生命力,樂觀進取、積極向上,令人感佩。陶笛樂團成員更憑著對音樂的熱誠,透過藝術饗宴的公益演出回饋社會,不僅讓自己過著豐腴的精神生活,更成為值得敬佩的生命修行者!希望透過他們的演出,為高鐵旅客傳遞音樂的和諧與美好,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知道,身心障礙朋友不只是接受社會的幫助,也不忘回饋社會鼓勵更多身障朋友,勇敢走出戶外,迎向美好人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