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8:32

1億5仟萬溫網室補助雲林農業結構大躍進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1.21
雲林縣農業發展安定基金的設立是為了發展農業,在今年度8月中旬提供5,000萬的溫網室經費補助,發文縣轄農民團體和產銷班提報,農民申請總經費達到3.8億元,更是突破全台記錄,可說是雲林農業精緻化的表現,亦是青壯農民投入農業的趨勢。 為了讓更多農業先進能投身高經濟產值的精緻化農業,縣長蘇治芬特別指示農業處再提撥1億元,共1.5億元補助農民朋友設置溫網室,共同發展雲林現代化、設施化及科技化農業,也進行大規模的農業結構調整,在2010年的7月底台塑的二次大火,向台塑六輕爭取到每年7億5千萬元的農業安定基金,將致力於雲林農業發展,從傳統產業跨界到科技產業,提高雲林農民的競爭力與所得。 蘇治芬表示,為了導入青壯農民參與農業與推動精緻農業,特別在今年推動「建構安全農業設施補助計畫」於 8月5日 公告,並透過各農民團體受理農民申請,於9月15日截止,有19個農會和24個社場,提出341位農民,共新台幣3億7仟9佰多萬元需求。 依據該補助作業要點經審查小組審查後,核定146位農民,共新台幣1億4千萬元,補助設施種類有育苗馴化場4,701坪 、鋼骨結構加強型捲揚式塑膠布溫室9.18公頃、捲揚式塑膠布溫室9.7公頃、簡易溫室3.08公頃、水平棚架網室9.3公頃、花卉水平棚架網室0.58公頃、花卉雙層亞管網室2.58公頃和木瓜加強網室1.58公頃,共36公頃及4,701坪 。 而農業處於日前寄出核定函,有受到補助的農民將接獲縣府核定補助通知,並且將補助名單亦公佈在農業處官網上。其中,今年未獲補助的農民朋友不必著急,可於明年再提出,由於安定基金分四年補助,溫網室補助列為優先項目。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雲林農業已逐漸交棒到第二代,年輕化的農民有新思維及新行動,也更敢投資,配合建構安全農業網,導入設施化的生產模式,在面對國際氣候不穩定的同時,利用縣府的補助打造新的溫網室,投入設施生產,將可以預期未來如同土庫溫室蕃茄般,履履創造高價值收益產值的案例將會一直出現,對農民更是種產業結構向上提昇的推動力量。 雲林縣政府所補助的1.5億,加上農民對等配合的經費至少1.5億,也將帶動全台灣的溫網室建造業的收益,屆時所生產出來的安全農產產值將創造超過所投入的建造經費一倍以上。預計不久的將來,雲林縣會增加更多年薪超過百萬的農民。未來,更將朝向農業首都的核心價值,導向安全農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