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41

鹿谷福竹居揆嫂手工製凍頂茶人氣搶搶滾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南投報導
2011.11.06
三十年來堅持以純手工製作凍頂烏龍茶的鹿谷茶農林秀郁﹝俗名揆嫂﹞,以龍眼木炭高溫慢火烘焙出獨特「喉韻」的好老茶,不但在國內成為搶手貨,也成為台灣老茶第一位在「福竹居」直售國人的茶農。 揆嫂從小耳濡目染長輩的製茶過程,十八歲起正式投入茶事實務,由於當時尚未有製茶機器,他從手工採茶、發酵、光著丫腳踩茶球,到升炭火、烘焙茶葉,製茶的每一辛苦環節無所不學,三十年來,仍不斷的摸索、及創新,練就了一級棒的製茶功夫,期間,得獎無數。 提起「揆嫂」的一段小插曲,從小半天山上住著一個美麗、勤勞、善良的姑娘,名叫林秀郁,她很喜歡唱歌製茶,歌聲又很美妙,大家十分喜愛她。 而溪頭山區住著一個年輕男子,名叫阿揆,以製茶為生,因製茶品質高人一等,又樂於幫助人,因而深得遠近人們的愛戴。阿揆在溪頭之時,常常聽見秀郁姑娘那優美動人的歌聲,就深深地愛上了她則結成連理。 目前路過鹿谷鄉和雅村登上大崙山銀杏林中途站時,在「福竹居」中有位身穿藍衫姑娘的聲韻,「請入內坐泡茶」,這就是鹿谷鄉知名的山頂姑娘「揆嫂」本人。 這裡門戶是和雅村愛鄉路,在孟宗竹林裡,遠近孟宗竹林盡入眼底,放眼望去猶如交織成綠色天暮、氣候溫和、四季如春,於翠竹成蔭,漫步其間。 可欣賞兩旁筆直錯落的竹林風光彷彿置如畫中、令人沈迷!品茶香、嚐筍,賞夜螢都在這裡,是您週休二日,遠離都市,來溪頭、杉林溪、大崙山洗滌心,放鬆自己,解除壓力的最佳選擇。 時值冬茶採收的作業期,上了和雅村,路況也愈來愈陡,一開始的偶而陡坡現已不復見了,迎面而來的是爬不完的坡,海拔是愈來愈高了,霧氣也開始上來了,意境又不一樣了,心情也更high了,果不其然銀杏森林到了,鹿谷海拔500公尺 ,此地已來到1500公尺了。 圖說:登大崙山銀杏林中途站時有位知名的泡茶山頂姑娘,她是「揆嫂」本人。﹝台灣新聞網記者陳良安/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