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8:50

開台天后宮恭祝聖母聖誕祝壽大典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8.04.28
28日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澎湖馬公市開台天后宮於上午8時舉行媽祖聖誕祝壽大典,由縣長王乾發擔任主祭,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楊國夫暨長老擔任陪祭。王乾發以最虔誠的心情,遵循初獻、亞獻、終獻等古禮,上香恭祝媽祖聖誕千秋,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百業昌隆,典禮莊嚴而肅穆。 今晨春雨綿綿,天后宮內香火繚遶,祝壽大典以鳴鐘擊鼓開始,隨即由王乾發率天后宮諸委員、長老,上香獻果、行三跪九拜等大禮,並由王乾發恭讀祝文,為全縣軍民祈福,莊嚴隆重的儀式,充分顯現澎湖人對媽祖的虔誠熱烈的信仰。古色古香的開台天后宮為全台灣最早的媽祖廟,並列為國家一級古績,數百年來香火鼎盛,可說是澎湖信仰的中心,因此一大早即有許多善男信女,無懼風雨,前往廟裡捻香、添緣、祈福。 王乾發表示,天后媽祖聖恩廣被,早已成為澎湖人心中的守護神,「天爵榮封歷元明清累朝皆褒聖德,后宮壽慶盡士農工商全縣同沐母庥」,當看到眾多鄉親絡繹不絕前來天后宮上香祈福,可見世世代以來,靠海為生的澎湖人,對媽祖的信仰始終維繫不墜。澎湖子民對媽祖信仰之虔誠,說明澎湖人長年在媽祖的恩沐、感化下,依然保有做事認真、待人誠懇的純樸民風,而這種潛移默化的薰陶,對於培養正確的核心價值,絕對是最好的途徑。因此,縣府會持續結合民間的力量,共同將媽祖信仰等宗教民俗活動予以推廣、行銷,讓具有澎湖特色的宗教民俗活動,成為吸引遊客前來澎湖觀光的一個賣點,並將媽祖仁恩廣被、慈濟蒼生的精神發揚光大,讓整個社會更加和諧,充滿喜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