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0:24

第三屆海峽兩岸有形文化資產論壇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臺中報導
2011.10.12
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於今、明兩天,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行「第三屆海峽兩岸有形文化資產論壇」。 中國大陸由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宋新潮,帶領一行十人出席,臺灣方面產官學界人士亦出席踴躍,今天上午的開幕典禮座無虛席。 上午舉行開幕儀式,文資總處主任王壽來、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及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宋新潮,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等人出席致辭,接著大合照。 兩天的會議中將就論壇舉辦宗旨、兩岸有形文化資產保存經驗交流,及展望未來兩岸合作深化的著力方向進行闡述,並為本次論壇一系列之議題探討與交流對談。 文資總處主任王壽來表示:中國文物資產的保存相當用心,是值得學習的地方,並以一首林徽因的詩做歡迎的開場白,期盼藉此以文會友,希望在每個人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亦祝福來臺參加會議的大陸友人及現場來賓家庭美滿,事業成功。 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宋新潮表示:在兩岸通力合作下在臺中再度舉辦論壇特別具意義,文化資產的保存需大家共同維護,亦期盼此論壇能世世代代做下去,為兩岸文化資產的保護做出貢獻,亦期望在此期間雙方良好互動彼此交流。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說:該基金會對此關心及努力了24年,今天應該說是長久以來關心文化資產的呈現,該基金會對中華文化會持續關心,亦期盼對文化界、文物界保存管理上做出一些貢獻。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臺中市位於臺灣核心地帶,在文化資產、人口、面積均名列前茅,由於位處中心地帶,臺中市又何其有幸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設於此,因此在有形文化資產上應具帶領的關鍵地位,有許多問題需要我們共同去面對,亦期盼此次的論壇圓滿成功。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論壇以兩岸有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經營管理為主軸,會中邀請兩岸相關行政部門代表、學者專家以及有形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工作者,從兩岸各自保存實務經驗出發,針對目前古蹟、古物、聚落、遺址等有形文化資產的保存技術、防災風險措施、政策比較等現況提出總結、交流與學習。 藉由案例、修復技術、風險管理方法等深入闡述,讓與會學人皆能透過此次經驗分享,增益兩岸實務經驗的對話與交流,為兩岸有形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開創合作新思路。 圖說:主任王壽來、副董事長嚴雋泰及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宋新潮,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等人與出席來賓大合照。(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