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42

雲林國際偶戲節8日將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0.05
2011雲林國際偶戲節即將在10月8日開鑼,該屆最佳男、女主角「阿土伯」和「春嬌姨」由捷克籍藝術家海大海精心設計製作的阿土伯及他的牽手春嬌姨,將為十月雲林「瘋」代言各項活動。 文化處長李明岳表示,透過大型活動裝置藝術品宣傳,讓雲林縣真正成為一個有創意的城市。 由文化處精心籌劃,結合駐地藝術家創意和環球與屏科大兩所大專院校設計專業的超級大偶,在斗南舊鐵道倉庫的秘密基地策畫製作二個月後,終於在今天上午正式現身,由文化處長李明岳介紹二位男女主角,大型男偶阿土伯是咱雲林在地務農的不老英雄,一生無怨無悔地守護著咱們的豐美土地;女偶則是最美麗、最迷人的阿土伯的牽手春嬌姨。 負責這次大型偶製作的裝置藝術家海大海,來自捷克,擁有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藝術碩士學位。曾經參與許多歐洲和俄羅斯偶戲藝術節,擔任演員,美術設計,製作人或藝術指導。曾擔任上海世博會捷克館藝術指導和設計師,以及曾應聘於汐止的夢想社區擔任藝術指導的工作。 對於這次駐地創作的作品理念,海大海表示︰這些偶是當然的第一選擇,在尋覓以什麼來闡釋雲林人的意象基礎上,阿土伯和春嬌姨的確是很適合為雲林代言的兩個偶具。 他們的存在回應著我們童年經驗的觀看,與他們相鄰近,我們似乎可以再次相信所謂的魔法與奇蹟。阿土伯和春嬌姨正是我們所有人的祖先象徵,這是他們的榮耀,同時也是我們的榮耀。因此,這也是一個義務,有一天我們會繼續將這個訊息傳遞給我們的小孩,以及我們的小孩的小孩。 李明岳表示,為了使作品於活動性上能夠像人偶一樣有利於操作,在各部位設置活動性之五金組件,在頸部是使用槓桿原理,讓其頭部能夠前後擺動,肩膀部分則是使用五金組件,讓肩膀能夠轉動,引導手部的活動,使手能夠前後上下移動,而在手腕部分則是使用布料,在手腕接點能夠像人的手腕上下活動,透過人偶在這些部分的活動設置,使其展現與人相似的活動性與人偶操作上的趣味性。 李明岳說,這次將分別有大型活動裝置藝術品與小型活動裝置藝術品投入雲林縣常設之「偶戲節」、「農機具展」、「咖啡節」各節慶活動,讓活動裝置藝術有別於傳統定點展演的方式,使其活動於節慶活動場域,透過與民眾的接觸互動,創造小型嘉年華會盛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