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33

2011中台灣農村再生政策宣導成果展示活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0.02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雲林縣斗六市運動公園,舉辦2011中台灣農村再生政策宣導成果展示活動,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自頒獎表揚中部五縣市已提出農村再生計畫並通過的22個社區,政務委員林政則一大早也到現場鼓勵大家,由雲林縣崙內社區和太鼓、褒忠花鼓陣、麻園社區駛犁歌、西螺安定社區布馬陣表演,有熱門樂團表演等,也有中部五縣市各農會所擺設的70幾個園遊攤位,農產特賣會、有獎徵答等活動、有上千民眾前往觀賞及採購熱鬧滾滾。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侯惠仙表示︰該中心從三月份起協助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至中部五縣市各區、鄉鎮市辦理了近百場農村再生政策宣導活動,讓地方了解農村再生的好處,目前中部已有22個農村社區提出再生計畫書並通過縣市政府的審核,通過審核的社區包括雲林林北、荷苞、華山社區及苗栗台中市南投彰化等。 侯惠仙指出2010年馬總統簽訂兩岸貿易經濟協議後,一年時間國內經濟就明顯好轉。今年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是以農村為中心、兼顧農民生活、農業生產及農村環境,整體發展的法案,這是由農村居民共同參與、由下而上的機制,也是百年以來真正讓農民當家作主的法案,農民經過關懷、進階、核心、再生等四個階段92小時培根訓練課程,社區民眾瞭解到農村社區需求、找到自己的方向後,即可彙整資料提出計畫書送縣府審核,再經水保局審核通過,即可撥經費進行各項農村建設。 侯惠仙說農村再生就是首先由農村社區在地組織及團體以自主精神,整合當地居民之意見,共同對農村社區建設提出構想,並研議提出農村永續發展及活化再生計畫。計畫內容包括整體環境改善、公共設施建設、產業活化、文化保存與活用、生態保育及具發展特色推動項目等,以完備的計畫有秩序地美化農村社區環境、活化產業、傳承農村文化,打造具在地特色的發展願景。 農村再生計畫如何申請?社區民眾須參加農村再生四個階段培根計畫訓練,依社區居民需求,凝聚社區共識,經共同討論農村再生計畫後,由單一組織或團體將農村再生計畫報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提出申請。一個社區提出只能提出一個農村再生計畫,所以社區民眾必須整合意見、建立共識。期間則是由地方政府協助整合,並輔導提出有實效內容的計畫書。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