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3:30

台中霧峰米品質佳 有「香米的故鄉」美譽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霧峰報導
2011.09.26
台中市霧峰區擁有豐富的山林美景,山川秀麗,風光明媚,是台中市最富饒的農業區,恬靜的美好家園與一望無垠的稻田相互輝映,且因為生產晶瑩剔透,具有濃郁芋香的益全香米,行銷於國內外市場,贏得良好的口碑,所以有「香米的故鄉」美譽,名聞遐邇於全省。 霧峰區農會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的輔導由該所培育成功的台農七十一號「益全香米」,並輔導鼓勵農民種植以來,成果卓著,非但是以品質優越,在市場上贏得國內消費者很好的口碑,且還外銷國外市場,在國內的米市場上出類拔萃,一枝獨秀。 尤值一提是,自從農委會開辦國內好米的品質競賽以來,霧峰區年年得獎是常勝軍,其優勝榜單是;第一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優勝蘇明溪農友獲得。 第二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亞軍賴新通農友。第二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季軍蘇明溪農友。第三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亞軍蘇明溪農友,2007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蘇明溪農友,2009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曾永崇,2010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林振宣。建國一百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曾金坤。 霧峰之能夠年年得勝的原因,據分析不外乎有下列的優點;第一:農試所研發的品種「益全香米」的品質純正優良,加以農試所的專家就近輔導技術有方,農民又肯認真悉心的學習。 第二:霧峰位於中部地區,氣候適宜於稻作的生產,特別是霧峰農民採用烏溪流域肥沃的豐富水源,才孕育優質的稻米。 第三:霧峰區農會輔導農民從種植秧苗開始到灌溉,施肥,病蟲害防治,收割,儲存等作業均嚴格的監督,同時採契作生產,控制品質產量得宜。 第四:舉辦稻米品質的競賽,鼓勵農民生產優質的稻米,與藉由比賽競技而農友互相切磋,交換經驗,大大的提升稻米的生產技術與品質。 近幾年來,霧峰區農會在稻米的生產方面,除了注重於質量並重之外,並還研發一系列米的加工產品,及精緻米小包裝,精緻禮盒等,致力於米的創意行銷方面不遺餘力,讓「米」除了能夠食的添飽,還能提高米的附加價值,增加農民的收益。 也因此,霧峰鄉為「香米的故鄉」,是實至名歸。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