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51

宜蘭縣政府迅速採取庫賈氏症防範措施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1.09.13
宜蘭縣政府表示,縣政府衛生局於8月20日接獲疑似庫賈氏症個案通報,衛生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採取相關防疫措施,並至個案家中進行疫情調查及病情監測;經查,個案家人及與經常接觸之朋友皆健康無虞。目前該個案尚待檢驗結果的確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預計於9月17日邀集專家,進行「庫賈氏病諮詢委員會議」,再研判是否為庫賈氏症。 「庫賈氏症」屬第四類法定傳染疾病,通報時效為30天;是一種罕見且病程發展緩慢的神經性退化性疾病,我國近十年來平均年發生率為每百萬人約有0.5人,庫賈氏病可分四型:散發型(sporadic, s-CJD),占所有病例數的80%~90%,一般推測是人體自行產生異常普利昂蛋白而致病變;醫源型庫賈氏病,與注射已感染的腦下垂體激素,及移植已感染的硬腦膜等醫療行為有關;另有遺傳型庫賈氏病及與「牛海綿狀腦病」有關的新型庫賈氏病(variant CJD, v-CJD)。自86年至100年8月31日止,全國經審查為庫賈氏病可能、極可能及確定病例共計266例,其中散發型庫賈氏病261例(包含可能、極可能及確定病例),遺傳型4例,新型庫賈氏病1例。 衛生局表示,我國對於庫賈氏病之病例通報、監測、審查機制、感控與通報指引等有一套完備的系統作業。凡經病例審查列入可能、極可能或確定病例者,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均會函文,要求臺灣血液基金會、醫事處及診治醫院等落實捐血、器官移植管制與院內感染控制措施,減少疾病散播的風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