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38

光子刀升級為抗癌添利器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臺中報導
2011.09.07
台中市一名中年男子約兩年前展開肺癌治療,由於是多處轉移不宜手術的非小細胞肺癌,便以標靶藥物對抗。進行將近一年的化療後,其他腫瘤奄奄一息不再成長,但最原始的腫瘤仍保有細胞活性。 為了除惡務盡,決定以全身集束光子刀(SBRT)消滅原發腫瘤。經過簡短療程,半年追蹤下來,目前已找不到癌細胞的蹤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簡君儒說,對付少量轉移的癌症,新的抗癌利器SBRT表現亮眼。 簡君儒表示,SBRT是最先進的放療技術與概念,透過精準定位,傳輸更高的有效放射劑量,以減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得到更好的局部控制率。 傳統的光子刀僅適用於頭部腫瘤,SBRT則可應用於全身,同時療程較短,副作用也比較少。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達到精準定位,現在的放射治療須考慮四個維度,亦即將呼吸運動也納入掌控。換言之,病患的呼吸起伏不再構成干擾,四維定位使放射線能準確無礙的鎖定病灶。 SBRT對發生在胸腔、腹腔、骨頭的原發或轉移腫瘤,均能有效治療。以前述男子情況為例,當他只剩下少量轉移時,新一代的局部治療帶來很高的局部效果,進而提升了疾病本身的控制率。 對於不能開刀或不敢開刀的病患,SBRT更提供另一項安全的選擇。該院自去年起已完成五例不同類型的SBRT,控制情況都不錯。 放射治療因SBRT的出現提升了層次,同樣的,檢查利器也在進步。核子醫學科主任高嘉鴻指出,正子斷層檢查合併電腦斷層(PET/CT)不但能看到異常區域,也能檢查腫瘤活性。 CT一向是肺癌檢查與分期的標準工具,但只限於提供解剖位置,PET/CT則突破其限制,一次檢查就能得到雙重訊息,提供腫瘤的精確判斷。PET /CT攜手SBRT,迎戰癌症的勝算越來越高了。 圖說:完善的放射治療,集中火力於腫瘤而盡量避開正常組織。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