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4:38

雲林離島工業區政府應將漁業權歸還漁民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9.01
立法委員張嘉郡針對雲林離島工業區由行政院於民國80年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核定編定,包括麥寮區(含麥寮工業港)新興區、台西區及四湖區(含四湖工業港)等,但至今僅麥寮區兩千六百餘公頃開發為台塑六輕,其餘新興、台西、四湖區一萬四千餘公頃均閒置中。張嘉郡接獲漁民陳情,認為政府應將漁業權歸還漁民,儘速完成該區的解編。漁民潦困的生計問題得到適度解決,工業區閒置土地的詬病 ,也可以充分利用,可說是雙贏局面。 張嘉郡表示︰國光石化早已胎死腹中,加上近年來六輕工安事故頻傳,她早已多次要求政府應立刻進行停工總體檢,也會影響未來的六輕五期擴建計畫,所以離島工業區的閒置問題將會更嚴重,未來也不太可能有大型工業區設置,這些未開發閒置荒廢的離島工業區,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性、事實上,解編工業區絕對有法源可以依循。張嘉郡說,依據現行產業創新條例第55條,有關工業區辦理廢止編定,本來就有一定法規,工業局只要依據相關辦法,評估該區『因環境變遷而存續的必要』,經過認定基準,就可以由經濟部報院核定即可。 張嘉郡指出雲林縣附近的縣市都已經著手訂定淺海地區漁業權,唯有雲林縣受限於猶如幽靈般卻又無法開發的離島工業區魔咒,遲遲無法還權於漁民,她要求中央政府務必勇敢面對過去的錯誤決定,還給漁民一個真正公道,她將會全力推動雲林離島工業區解編,為弱勢漁民權益發聲爭取到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