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18

感謝總統關心災後重建阿里山鄉民 表達謝意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綜合報導
2011.07.05
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社區30位鄒族學童與村民,今(5)日上午在莊新國校長及楊重志村長帶領下前往總統府參觀,並在行政院重建會林中森執行長、陳振川副執行長及原主民委員會孫大川主委陪同下,里佳國小學童以歌聲『美好的回憶』向馬總統表達感謝之意。 莫拉克風災最大的降雨量當時便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造成了當地重大災害,全鄉24座橋樑消失於滾滾河水中、道路亦柔腸寸斷數月才得以搶通;而馬英九總統於98年8月26日即搭乘直昇機深入里佳部落視察災情,並與居民座談,讓居民在災難發生時刻深切感受到總統所帶來的關心與溫暖。而後續在政府與民間協力的積極重建作為上,更讓部落居民師生感受到政府苦民所苦及所帶來的重建高效能,讓部落在很快的時間內重新站起來,並在各界協助下看見更有前瞻性的發展方向。山中純樸的原住民族人不曾忘懷要感謝重建過程中所有關心及協助他們的人,於是有了這樣的總統府之行。 馬英九總統特別撥冗接見來自阿里山的學童與村民,並關心部落最新的重建進度。同時也提到,面對山河巨變的時刻,沒有人可以瞬間把每項災情都處理好,所以防災勝於救災,面對可能造成災害的地區都必須超前部署,把災後重建轉變成災前防範準備,才能在災害發生時將其傷害降至最低。在整體重建過程中,不論是留在原鄉或遷居山下的永久屋的原住民,其生存永續發展與文化完整性,政府將會特別的予以重視並協助其發展,讓台灣的文化瑰寶永遠被看的見。 而楊重志村長致詞時,特別感謝中央的重建團隊劍及履及的重建效能與創意,讓里佳這所偏遠的部落,在很快的時間內看到重建成果;另也特別感謝重建會居間媒合促成台積電與台灣發展研究院團隊實際進入部落,並以國際性大企業的專業、高效率及新觀念協助小部落產業重建,讓部落有機會重新發現自身珍貴的資源並使其成為部落族人具前瞻性永續事業。 來自阿里山最偏遠災區的村民能進入總統府參觀並獲總統親切接見,每人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又聽到總對災區重建進度及村民生活的關懷,更讓他們備感溫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