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56

雲林古坑蓮霧上市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6.24
雲林縣政府表示,雲林縣政府與古坑鄉農會果樹產銷班第85班24日上午在古坑鄉麻園村中洲58號舉辦「雲林古坑蓮霧」上市品嚐記者會,由農業處長呂政璋、產銷班班長林雨村、縣議員沈銘恭與農糧署長官共同主持,宣告甜度達11至13度,口感脆甜、水分飽滿,質感細膩的古坑蓮霧正式上市供應全台消費者。 農業處表示蓮霧原產於馬來半島,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台灣普遍栽培,是一種主要生長於熱帶的水果。台灣的蓮霧是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根據農糧署調查,去年全國蓮霧栽種面積為5633公頃,主要分布於屏東、高雄、宜蘭及嘉義地區,雲林栽種面積23公頃,佔全國蓮霧栽培面積的0.4%;雖然栽培面積小,但古坑蓮霧品質卻不輸屏東黑珍珠蓮霧,縣府期盼古坑蓮霧能像斗六文旦後來居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讓果農有更好的收入。 農業處長呂政璋指出,他和產銷班班長林雨村先生結緣,是在今年2月雲林縣農民節表揚大會,班長邀請他去古坑看蓮霧。呂處長認為林班長相當用心,並有心將蓮霧種好推廣,讓古坑成為蓮霧王國,縣府特別補助該班經費,設計新包裝,讓裡外品質皆一流,成為送禮的最佳伴手禮。 林雨村表示其5年前開始栽種「飛彈蓮霧」,經過多位農業專家指導,該班種植約20公頃,估計今年產量約有20萬台斤。這項新品種蓮霧,其果皮色澤黑紅,外觀為長型狀,果肉厚多汁且裂果少,因不耐寒,適合在4至6月生產,可與現有品種錯開,達到產期調節的效果,讓民眾在夏季也可享用到優質蓮霧。 近年來因柳丁產量供過於求,造成產銷失衡,雲林縣內柳丁廢園約800公頃,而蓮霧果品汁多味美,水分含量極高,有特殊水果風味,含少量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具清甜、淡香、豐富水分等特性,不但風味特殊,亦是清涼解渴的聖品,栽種蓮霧也是農民的另一種選擇。縣府將持續推動此產業,辦理栽培技術研討會,為果農帶來新契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