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0:26

國軍聯合搜救演習過程逼真 肯定搜救能力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1.06.23
南投縣長李朝卿今天陪同國防部參謀總長林鎮夷上將及消防署長葉吉堂前往竹山鎮消防署消防訓練中心,出席第五作戰區民國100年國軍聯合搜救演習,計有國軍部隊、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等19個單位,參演兵力達738人次。演習內容包括地震、激流救援、孤困沙洲、船舶災害、航空器災害、森林火災及隧道災害等型態進行搶救演練,過程相當逼真,獲得李朝卿縣長及與會貴賓高度讚賞。演練結束後,林參謀總長也頒獎表揚參演單位。當天,中部縣市政府及參演單位也都派員列席。 李朝卿縣長致詞時特別對於各參演單位,一個月來的辛苦排練表達感謝慰問之意,他表示,今天的聯合搜救演習非常成功逼真,演練內容包含近年來各種不同災害搜救型態,可見國軍相當重視此次搜救演習。近11年來,無論是在921大地震或88水災等歷年的重大災害中,國軍都展現出快速支援救災的能力,秉持軍民一家的精神,在第一時間迅速投入災區,協助地方政府順利達成搜救、復建任務。總統馬英九相當重視災害防救工作,特別強調防災重於救災,避災更重於防災的指導方針。 李朝卿縣長指出,第28屆萬人泳渡時,也曾動用陸海空軍力,協助維護泳客安全,讓28000人順利完成挑戰,今年也希望能國軍能協助。在總統、國防部長及參謀總長等的重視下,國軍在成立僅1年半的消訓中心,已完成300多場的訓練,未來國軍將有更優異的搜救技巧,來協助民眾脫離災害,保護生命安全。 林參謀總長表示,此次特別代表部長前來,這是第一次來,向各位學習,瞭解十軍團的演習的辛勞,今天的演習節奏非常好,過程也相當安全,是一場成功的演習。近期有颱風已在菲律賓近海形成,希望他不會來,但如果來了軍方也已準備好了,可以隨時待命支援。 林參謀總長並指出,基於災害發生型態有別以往,國軍參與搜救任務的軍力配備也必須順應情勢。以88水災為例,88水災重創中南部,傳統交通工具難以抵達災區搜救,當時鑑於情勢需要,特別報告部長將過去只能應用於作戰之AAV7水陸兩棲作戰車投入救災,順利達成搜救任務,未來國軍將永遠和民眾站在一起,全民同心努力讓災害損害減至最低。 第五作戰區指揮部表示,這次實兵操練項目包含陸空、海空及地面聯合搜救等3類10項課目並出動A365、CH47、UHEHS70C直昇機參與操練。演習設定以集集地區強烈地震為假設,課目內容參考國內外近期發生的重大天然災害,以船舶救援、沙洲救援、森林滅火救援、激流救援、空難救援、震災救援及隧道搶通作業為演練主軸,以因應強震可能衍生之各項複合式災難救援所需。 該演習是藉靜態搜救裝備展示及實兵操練方式,整合國軍部隊、政府機關及民間搜救組織相關搜救及災害防救能量,以有效提昇國軍執行搜救與災坊能力,維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