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5:43

台中市長參觀旅法藝術家童瑤個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5.29
旅法藝術家童瑤個展,用藝術帶大家找回快樂的金色童年,市長胡自強於二十九日,特別前往港區藝術中心參觀。 旅法藝術家童瑤(童玩系列〉作品,曾於一九九0年榮獲日本創作雕塑學院大展獎第一名,並於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四年被郵政總局,選為印製發行「中華民國童玩郵票」,相當受歡迎,此次應港區藝術中心之邀,特自法國回台展出「童玩系列、金色童年」童瑤個展,自即日起到七月十日止,在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展出一百一十件彩色雕塑及油畫作品,除了充滿童趣且貼近民國五、六0年代傳統生活的第一代童玩系列作品之外,更首次在台灣展出童玩系列第二代,作品的色彩濃烈鮮豔、模樣可愛,富有普羅旺斯氣息,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二十九日為該展開展首週,市長胡志強、議員楊典忠、文化局長葉樹姍等特地前往參觀,胡市長表示,早期台灣童玩,就是玩玩彈珠、紙牌、紙飛機、或是自製彈弓,藝術家童瑤將早期童玩融入作品中,不僅維妙維肖的表現了早期台灣童玩,對現代兒童而言,也是一種啟發,希望未來有機會將藝術家童瑤作品安排在台中市及全國各地巡迴展出。 藝術家童瑤的〈童玩系列〉,對現代父母是一份記憶的重拾,對現代兒童則是歷史的連繫,在西方文化衝擊中這些台灣傳統文化的生活切片,無疑可以提供給現代父母及小朋友,有個對傳統文化根源深處的甜蜜回憶及認識機會,她的作品沒有人種、國界的分別,在法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展出,吸引了與她一樣擁有美麗童年的人們,任何人參觀她的作品,都像是乘坐一部時光隧道機,回到那個陽光眷顧,星星垂愛的童年裡! 出生於台灣的童瑤,長期旅居藝術之都法國巴黎,曾於法國巴黎國立高等藝術學院主修繪畫、也在日本創作雕塑學院主修雕塑,曾經榮獲美國亞太藝術學院獎第一名、並多次獲選法國國際藝術家沙龍,在法國巴黎大皇宮展出。著名作品有〈童玩系列〉、〈花豬系列〉、〈花狗系列〉、〈抽象系列〉、〈花花花系列〉等,廣為海內外各種私人機構收藏。 著名雕刻家朱銘,看了童瑤的作品後有感而發的表示,看童瑤的創作似乎感覺到每一件作品都被注入了生命,也似乎聽到孩子們在興奮玩耍時發出的嬉鬧聲音,童瑤用雙手及簡單的素材述說生動的故事給我們聽,將剎那間的趣事凝固為感人的立體畫面,讓人回味無窮,童瑤把過去台灣孩童頂著西瓜皮,在泥裡打滾,在廟口打彈珠的質樸、天真無邪、祥和性格,刻化得細膩又真情感人,全都神氣活現了,童瑤把泥土與青草轉化成油畫和雕塑藝術,帶著一顆赤子之心,做出了一朵朵美麗的童玩,希望透過藝術帶大家找回快樂的童年。 圖說:藝術家童瑤(左)陪同胡志強市長(中)、文化局長葉樹姍(右)參觀她的展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