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6:57

郝龍斌關心衛生局受理市民送驗塑化劑情形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台北報導
2011.05.28
臺北市政府表示,對於不肖業者將塑化劑違法加入起雲劑,引起民眾恐慌,臺北市27日起免費受理市民將食品送檢,才到第2天中午,就已經累積超過160多件各式食品及飲品。臺北市長郝龍斌特別前往衛生局檢驗室關心,對於不法業者,他表示痛心,要求重罰,他並呼籲企業應主動將有疑慮的產品下架,也表示臺北市願意為各縣市民眾服務,減少民眾的疑慮。 身為食品營養專家,在臺大任教時專攻各項檢驗,郝龍斌28日上午一到位於北投健康中心的衛生局檢驗室,就頻頻針對各項檢驗表示關心與建議;他一一關心民眾送了哪些產品來檢驗,而民眾看到市長前來關心,也主動上前表示感謝。 看到擺了滿桌民眾主動送驗的,都是一般人經常食用的保健食品、果汁飲品、兒童專用的酵素等樣品,郝龍斌眉頭深鎖地表示,因為業者的不法行為,造成食品污染,危害民眾健康,不但引發社會不安、民眾恐慌,更重創臺灣的飲食安全與國際形象,令他感到痛心與憤怒。 郝龍斌說,自己家裡很少吃保健食品,但是市面上有許多水果口味的飲料,即使是專家,也不會知道業者在飲品中添加了什麼東西,因此,他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嚴重違法」、「非常不道德」,應該加以重罰。 郝龍斌認為,目前的危機處理是要讓民眾安心,必須從源頭管制、追蹤,並在第一時間加以查察,以消除民眾的疑慮。因此,臺北市政府主動開放12區健康服務中心、市府大樓1樓聯合服務中心東區服務臺,民眾對家中購買食用含有水果口味加工食品及酵素類產品有疑慮的,都可以免費將包裝完整且未開封的樣品送驗,大約7至10天就可得知結果。 此外,市立聯合醫院即日起至6月10日也於家庭醫學科及相關科別(如:職業醫學科、腎臟科、小兒科等),提供塑化劑諮詢服務。針對檢驗有問題的產品,市府也將公告到衛生局網站,讓民眾了解。 郝龍斌並說,很多企業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食品中添加了這些有害的食品添加物,但企業仍應主動將有疑慮的產品儘速送驗並下架,善盡企業責任。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