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42

李秋旺:和平港疏濬養灘應停止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1.05.16
花蓮縣縣議員李秋旺,今天在縣政總質詢時,針對和平港公司、和平電力公司諸多缺失表示關切,並認為和平港疏濬養灘的作業應立即停止,以免衝擊自然景觀與海洋生態。 而和平電力公司溫水排放口不符規定,也應要求該公司提出環境差異影響評估,希望傅縣長及相關單位能夠以維護花蓮海域生態環境及漁民的生計為優先考量,審慎追究責任。 李秋旺說,和平港養灘作業行之有年,經現場勘查後發現,有「變相海拋」的嫌疑。 據查,民國88年至90年間,5厘米以下的細料不做養灘使用,但近十年來,和平港公司將未經篩洗便將粒料直接堆置養灘區,粉塵細料直接造成空氣及海水的污染,影響花蓮海域生態及漁民生計甚劇,應該立即停止疏濬養灘之作業,追究責任懲處。 對於和平港開發迄今,海岸地形有向內陸退縮的態勢,生態環境也早有「滄海桑田」的變遷,將來勢必會影響鐵公路路基側,李秋旺建議縣府應該要求該公司提出環境差異影響評估,及設置消波塊或興建海堤等對策,以因應海岸線退縮的問題。 縣長傅崐萁表示,以災防法來說,地方指揮官必須以人道及生命為最優先,在3月11日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可能災情之前,透過媒體傳遞疏散的訊息,在有限的時間內讓所有民眾、觀光客、勞工疏散到最安全的庇護所,這是身為縣長、指揮官責無旁貸的。 至於和平港公司要求作業船隻入港避難,在台北港、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等港口皆採勸導為主的對策時,全台唯有和平港開罰,以大財閥姿態打壓工作夥伴。 目前縣府將請示行政院救災防救辦公室,在地方以人道生命為主要考量並符合中央原則之做法時,請中央裁奪。 傅崐萁說,和平港10年來每年所浚渫之疏濬砂石約35萬立方公尺,如今養灘數量僅約57萬立方公尺,約有300萬立方公尺流入大海,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縣府將立即採取徹底、實際且通盤的稽查,對於花蓮自然生態的傷害與影響,環差分析勢在必行。 縣府再三重申,「創造就業機會,更要保有花蓮的好山好水」,未來縣府全力輔導大集團在花蓮從事轉型的無污染產業,先決條件是「原員工留任」,以維護鄉親工作的權益。 傅崐萁表示,如何讓和平港區域的生態破壞降到最低,並兼顧當地的開發是當務之急。 中央過去的錯誤政策,美其名是「產業東移」,其實是以次殖民地來對待花東地區的居民。人類對於環境的侵蝕與破壞有目共睹,而且難以挽回,花蓮致力發展國際觀光事業,雖然有許多困難的考量及決策,為許孩子一個永續經營的未來,花蓮縣政府將以「台灣唯一對亞洲、甚至世界的驕傲」目標前進,全盤了解而決策,給花蓮鄉親最好的交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