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20

台中男子罹患罕見的上腔靜脈症候群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5.12
年輕男子咳嗽與喘的症狀無法治癒,檢查結果罹患罕見「上腔靜脈症候群」,係淋巴癌惹的禍。 二十七歲陳姓男子有咳嗽與喘的症狀,以為只是小感冒,病狀一直未獲得改善,直到前來童綜合醫院檢查,才發現他是因罹患「淋巴癌」造成「上腔靜脈症候群」,導致出現咳嗽及喘的症狀,緊急至放射腫瘤中心接受最新最具效率「銳速刀放射治療」才改善了「上腔靜脈症候群」的症狀。 該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葉啟源表示,這名年輕男生來醫院看診時,其症狀為喘、咳嗽,外表除了臉部腫脹外,手部、胸部也都出現水腫,他陳述咳嗽時間長達三週,原本以為是小感冒而在鄰近的診所看病,經服藥後症狀卻未能改善,才求助於該院的胸腔內科,由主任賴炳村安排X光檢查,發現在病患縱膈腔內有一個很大的腫瘤,進一步安排正子斷層造影掃瞄檢查證實為惡性腫瘤,最後診斷患者是患「淋巴癌」而引起的「上腔靜脈症候群」,這種腫瘤引起的症狀在臨床上相當罕見。 葉啟源主任指出,引起「上腔靜脈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包括惡性腫瘤和其他因素,惡性腫瘤有百分之七十是肺癌引起,或是淋巴癌與生殖器官的精細胞瘤等,其他因素如中膈腔纖維化、梅毒、肺結核、中心靜脈導管合併血栓與外傷等,臨床上的症狀包括長期咳嗽、臉跟手出現腫脹與發紺等。 治療該症,是進行「銳速刀放射治療」,利用直線加速器進行全體積360度弧形治療,配合使用影像導航技術,在每次治療前確認腫瘤位置,能快速、精準的鎖定腫瘤位置加以治療,減少放射線對正常組織的傷害,治療時間約二分鐘,較其他治療方式更加舒適,副作用較少。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