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27

桃縣今成立全國第一個旱災災害應變中心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桃園報導
2011.05.04
桃園縣政府表示,梅雨遲遲未到,桃園縣缺水情形日趨嚴重,極可能於5月中下旬即進入第2、甚至第3階段的限水措施,桃園縣政府今天成立全國第一個旱災災害應變中心,並由縣長吳志揚正式宣佈啟動乾旱應變機制,除要求各相關單位及早做好抗旱的準備,同時也呼籲縣民共體時艱,節約用水共同抗旱,以度過缺水危機。 抗旱會議中,吳志揚縣長指出,因根據中央氣象局和水資源局的統計資料顯示,由於今年1至5月的累積雨量比氣候平均值少了將近350毫米,導致桃園縣從4月初即開始實施第一階段的限水,且因今年梅雨偏少,必須等到5月下旬才有可能出現較大的降雨,因此,水利署提出警告,若降雨持續不佳,極可能5月中下旬就會實施第二階段的限水,甚至下旬就可能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吳志揚表示,為有效因應水情持續不佳所帶來的限水措施,桃園縣政府於今天成立全國第一個的旱災災害應變中心,並正式宣佈啟動乾旱應變機制,目的在於讓各相關單位及早了解水情狀況並做好水源備用的因應措施,同時也呼籲全體縣民共體時艱,一起節約用水度過缺水的危機。 吳志揚同時表示,目前縣內有3口戰備水井、1624口合法水井,另工業用水有948口 ,一旦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將會優先提供民生用水;其次,桃園縣內共有2836口的埤塘,屆時也將商請水利會協助調配運用。吳志揚並要求北水局協調翡翠水庫多提供水源,以減少石門水庫的負荷,各大賣場應備妥包裝飲用水,以及各鄉鎮市公所、學校和各工業區等單位協助宣導節約用水。 北區水資源局指出,截至今天止,石門水庫的水位標高僅219.35公尺,有效蓄水量為5467萬噸,蓄水率僅27%,比歷年來的平均有效蓄水量減少達1億噸,水位與民國91年時類似。北水局指出,若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達4千萬噸時為採取第二階段限水的警戒值計算其時間點,極可能就在5月的16日,且因第二階段限水措施的效果有限,因此,在第二階段限水後的一周,就可能進入第三階段的限水。 自來水第二區處指出,第二階段限水措施,將分停止供水或減量供水兩種方式擇一實施;至於第三階段限水,則可能採取南北分區輪流供水、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方式進行。 今天參加乾旱應變會議,包括縣政府各相關局處、中央氣象局、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自來水公司第二區處、桃園縣後備指揮部、以及桃園和石門等兩農田水利會等單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