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38

台中脊髓損傷者分享努力的心路歷程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5.04
弘光科技大學於四日,邀請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多位傷友與學生座談,分享自身走出人生幽谷的心路歷程。 弘光科技大學是邀請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多位傷友與學生座談,分享自已人生歷程;該校通識學院院長陳昭雄表示,校內每年都會舉辦「通識週」,今年主題訂為「生命、力量」,藉此鼓勵同學如果面對的生命的重大轉折或變化時,可以找到撐過困境再站起來的力量,生命教育就從實踐開始,透過來賓們的現身說法,可以帶給學生無比的感動與激勵。 來自八八風災災區的排灣族藝術家「峨塞、達給伐歷得」回憶表示,當時族人們都分佈在不同的地區,通訊、道路全數中斷,完全不知道親人是生是死,因此他決定戴著安全帽,走了一天一夜的山路尋找父母,直到看到家人安全無恙,心中的大石頭才算放下。 該會總幹事柯坤男則表示,自己原本是排球校隊運動健將,卻在佈置學校禮堂時不慎摔落,導致下半身癱瘓,曾經想一死了之,整天都關在家裡不敢出門,足足在床上躺了十年之久,直到志工不斷給他鼓勵打氣,才與友人共同創辦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迎向人群,愛好運動的他,將精力重新投注在桌球上,不僅年底將參加「殘障亞運」,未來更要不斷出國比賽累積積分,挑戰更高的殘障奧運殿堂。 擔任協會理事長的王愛珠同樣也面臨坎坷的人生,她表示,自從意外墜樓受傷,丈夫離她而去,留下她獨力照顧一雙子女,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接連又發生朋友騙財、經營的托兒所被地震震垮等悲劇,一度也讓她想輕生,所幸藉由家人及宗教信仰的支持,讓她走出陰霾,如今也帶著許多傷友走出戶外,呼籲學生們,生命就是力量,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通識學院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張簡琳玲表示,外界常認為時下的年輕人禁不起挫折與打擊,其實學生們也具有堅強的韌性,只要給予適度的引導,相信就能轉換心態,用正面的態度克服各種問題。 圖說:脊髓損傷者協會傷友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記者楊川欽翻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