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09

台中議員要求設嬰兒信箱與安養院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5.03
議員李中在市議會總質詢中表示,台灣每年估計墮胎人數約二十八萬人至三十萬人之間,市政府應仿照國外設置「嬰兒信箱」,安置未自願懷孕的婦女或未婚少女,再加以輔導嬰兒問題,同時因應我國人口老化問題,由市府或輔導民間設置老人安養院安置老人與退休人員。 李中議員指出,台灣出生率愈來愈低,依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九年全國虎年出生的嬰兒人數約十五萬七千二百八十二人,此一數字是六十年來的新低,比目前七歲人口二十二萬七千五百八十七人,減少約五萬人,民國七十四年起實施優生保健法後,全國墮胎人數向上攀升,據估計每年臺灣墮胎人數約二十八萬至三十萬人之間,在台灣出生率低迷之際,搶救嬰兒以提高出生率,以減緩人口危機趨勢,可研議設置嬰兒信箱方法因應。 李中議員表示,國外先進國家均設有嬰兒信箱 ,其主要內容即幫助未自願懷孕婦女與未婚少女,加以安置,以日本九州慈惠醫院為例即對未婚少女懷孕協助嬰兒出生,如係在學女學生則由醫院協同老師到醫院上課,完成未上的課程,出生的嬰兒則協助撫養認養制度,再由有能力及有意願的父母撫養,台灣除了出生率低迷外,人口也逐漸老化,據統計全國民國四十年次即滿六十歲的人口有二十五萬多人,即將進入退休年齡,因而市政府應積極或輔導民間設置老人安養院,或者仿照日本設置老人日托班,讓老人獲得良好的安置與照顧。 李中議員並要求胡市長對嬰兒信箱與老人安養院問題提出看法;市長胡志強指出,李議員對嬰兒信箱及老人安養院的建議很好,社會局與衛生局均應好好進行研究。 另外,李中議員也希望胡市長不要讓台中技術學院外移,以免影響一中商圈的繁榮;胡志強市長強調,市政府會提供台中技術學院留下的誘因,但大專校院遷移與否不是地方政府可以決定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