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3:39

馬英九至埔里暨南大學舉行座談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埔里報導
2011.04.30
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今天陪同總統馬英九前往埔里鎮暨南國際大學和學生舉行座談,受到師生熱烈歡迎,會場內座無虛席。 馬英九除以「態度決定高度-大學生該知道的兩岸大小事」為題發表演說,並與學生代表針對台灣青年關心的問題舉行座談,對話過程氣氛融洽,馬英九幽默的應答,也受到與會學生熱烈迴響。 學生代表也以日月潭阿婆茶葉蛋、泰雅族小米醃肉和小米酒,及以埔里特產花卉製作的玫瑰花糖心巧克力來考驗馬英九對地方特產及地方文化的認知,馬英九應答如流,與會學生報以熱烈掌聲。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要超越地理的侷限,在全球化的今日,台灣如果一直自外於國際社會與潮流,將會帶來不利影響。他說,目前政府是以「壯大台灣、結合亞太、布局全球」方針,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一個事實,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不能迴避,必須認真的面對,找出最適當的策略因應。 不只要穩定兩岸關係,維持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同時也要發展好世界關係,使台灣更加國際化。讓兩岸與國際關係相輔相成,建立良性循環。 座談中學生代表也提問的問題涵蓋台灣軟實力如何與大陸人才在全球競爭中走出自己路、ECFA的簽訂對於台灣投資及台灣年輕人就業的影響、ECFA對於國內消費者福利的影響及政府如何實質協助青年志工走向國際等問題。 馬英九說,台灣有130萬大學生,其中僅有3.3%是外籍學生,國際化程度尚感不足,未來希望能達到10%,讓校園更加國際化,拓展學生視野,而腦礦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也是相當重要的資源,我們也要積極開發。 他同時以鳳梨酥、石斑魚產值大幅提高及農產行銷倍增等事實來說明ECFA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馬英九也藉機呼籲,希望大家每天能多吃一口飯,讓休耕農田復耕,一方面照顧農民生計,同時也能提高國家糧食供給率,一舉兩得。 會中,馬英九也針對9月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問題,徵詢與會學生意見作為參考,並請學生們針對正反意見進行投票,投票結果支持的比率較高。 與會學生表示,台灣青年具有優異的特質,不怕中國學生競爭,雖然中國學生感覺上比較認真,但開放中國學生前來就學,反而有激勵本地學生的效果。最後,馬英九也贈送與會學生「百年福袋」作為紀念,場面非常熱鬧溫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