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8:56

屏東黑鮪魚季「第一鮪」確認 5月3日拍賣

台灣新聞網記者曾秀誕/屏東報導
2011.04.29
屏東縣政府表示,眾所矚目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 ,今天終於產生,由琉球籍漁船「清旺發」號所捕撈的黑鮪魚奪得。 縣府和東港區漁會將於5月3日舉辦「第一鮪」拍賣會,並邀請前屏東縣長、也就是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最初推手的蘇嘉全「回娘家」,與縣長曹啟鴻共同主持拍賣會,邀請鄉親一塊來「逗熱鬧」。 今年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產生過程頗為戲劇性;因為「第一鮪」有起鉤時必須為活體、重量須達180公斤以上等規定,四月份以來接連有二尾黑鮪魚因不符規定而失格,加上縣政府預定5月7日舉行黑鮪魚季開幕活動,各項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隨時活動時間逼進,「第一鮪」到底何時現身,各界都在關注。 琉球籍漁船28日「正合發」號於當天下午向東港漁業電台回報,在北緯21度35分、東經122度10分處約恆春東南方海域捕獲一尾黑鮪魚,目視約230公斤重。而隔不到一小時,琉球籍漁船「清旺發」號也回報在北緯21度5分、東經122度處捕到一尾重約180公斤的黑鮪魚。 二艘漁船初步回報資料都符合「第一鮪」規格,但「第一鮪」條件裡還規定須先返抵東港漁港才算數,過去曾發生先回報捕到「第一鮪」的漁船,被另艘漁船搶先返回東港「後來居上」,以致「第一鮪」頭銜拱手讓人的情況。 由於這二艘船的位置相去不遠,為爭奪「第一鮪」的榮耀,船長都拼了,火速返航,結果清旺發號在今天上午先馳得點,正合發號隨後在中午12時抵達。 為公平起見,東港漁會下午立即安排鑑定作業,依進港順序先鑑定清旺發號的黑鮪魚,結果清旺發號的黑鮪魚秤重約229.6公斤,確定為活體起鉤,輻射檢測也過關,漁會立即確認為今年的「第一鮪」,也締造琉球籍漁船連續11年贏得「第一鮪」稱霸紀錄。 59年次的清旺發號船長蔡清風,捕漁已有20多年經驗,這次還是第一次捕得「第一鮪」,面對眾人的恭喜,笑的很靦腆;巧的是,「第二名」的正合發號船長蔡上在和蔡清風是琉球鄉天福村的鄰居,和「第一鮪」擦身而過,他很有風度的直笑說「沒關係,明年再來」。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今年因為餌料、漁船用油等因素,出海捕撈黑鮪魚的船隻較少,今年迄今有16尾進港拍賣,比起去年同期減少5尾,但平均價格相對較好,目前每公斤拍賣價在800元至1000元左右。漁市場黑鮪魚專賣區將自4月30日起開賣,民眾可前往嚐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