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9:35

社區肝癌篩檢成果發表 彰化縣亞洲第一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彰化報導
2011.04.28
彰化縣政府表示,彰化縣衛生局於今28日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11年彰化縣社區肝癌篩檢成果發表」記者會,由彰化縣長卓伯源親自主持。此一篩檢計畫為亞洲第一個社區肝癌篩檢模式,透過腸胃科醫師下鄉,在各鄉鎮衛生所進行定點的超音波肝癌篩檢服務,成功讓肝癌死亡率兩年降低48%,同時成本分析顯示,藉由篩檢肝癌、早期治療,每投入1元於肝癌篩檢,可減少15元的醫療支出,實踐彰化縣政府守護民眾健康的承諾,期盼繼續嘉惠更多的縣民。 卓伯源致詞時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肝癌是癌症的頭號殺手,而縣民健康則是縣政推動的重點工作。從97年開辦至99年底,共計566場篩檢,服務11358人次,轉介432人次,已發現確診肝癌則有19人。這是在醫學文獻到目前為止,亞洲地區第一個成功建立的社區肝癌篩檢模式,而且在台灣大學陳秀熙教授的專家團隊協助下,接受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者,與一般未接受篩檢者比較,在追蹤兩年後發現,肝癌死亡率可降低達48%,能挽救民眾生命,讓縣民更健康,讓人深感欣慰。 陳秀熙教授根據估計結果指出,經由超音波篩檢肝癌,讓肝癌病人多存活一年,約需1300美金之成本(約當於4萬元台幣),計算所有支出,我們每投入1元於肝癌篩檢,可減少15元的醫療支出。 卓伯源表示,為縣民健康把關,篩檢肝癌、早期治療,同時也減少日後可觀的醫療支出,顯示健康投資的價值,希望這樣的經驗能與台灣其他縣市分享,與亞洲其他國家分享。 由於腸胃科醫師人力集中於都市化地區,彰化縣三分之二的鄉鎮沒有腸胃科醫師,衛生局克服各項困難,結合了醫師公會、彰化基督教醫院和秀傳醫院二大醫療體系、署立彰化醫院所及基層醫療院所,推動社區民眾肝癌高危險群巡迴定點篩檢服務,由腸胃科醫師分區認養,巡迴定點篩檢。彰化縣腸胃科醫師專科醫師共53位,37位參與巡迴定點篩檢,參與率高達7成,卓縣長特別感謝大家奉獻無私的精神,到各鄉鎮巡迴服務,為民眾健康把關。 今天於成果發表會外,也進行國際研討會,除了邀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出席,也有來自亞洲國家的專家學者與會,包括新加坡健康促進局副局長克莉絲汀‧弗克 (Christine Fock)、國立新加坡大學醫學院楊副院長(Khay-Guan Yeoh)、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癌症篩檢處濱島處長 (Chisato Hamashima)、韓國天主教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李所長(Won Chul Lee)、泰國孔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副教授蘇潘妮 (Supannee Promthet)。來自亞洲的專家們肯定卓縣長對於縣民健康的重視與支持,認為能大力投注預算支持篩檢計畫的首長並不多見,尤其是能獲致成功,有效提升民眾健康,更屬難能可貴,值得亞洲國家參考。與會專家們現場也進行對話,分享各國的社區肝癌篩檢經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