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05

南投家扶扶持同富國中成立特色之木雕教室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素珍/信義報導
2011.04.20
南投縣信義家扶彩虹工作站在八八風災過後即前進同富村來與當地社區居民一同努力打拼、重建家園,除針對經濟弱勢家庭來予以各項協助外,另一工作重點就是協助學校、社區來發展出別具意義的在地特色,其中扶持同富國中成立富含原住民特色的「木雕教室」就是其中一例,透過家扶基金會的才藝認養服務來讓原住民木雕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同富國中學務主任脈樹塔給鹿敦表示,同富國中不只地處偏遠,更是台灣原住民籍國中學生數最多的學校,為充分展現多元文化豐富活潑的景象,建置『布農族木雕教室』一直是同富國中欲塑造出原汁原味、充滿嚼勁的教育特色,推展初期因經費及資源不足,學生只能克難地利用走廊當教室及書桌來進行創作,雕刻好的成品更只能擺放在樓梯間而無法適度呈現。因此學校特別感謝南投縣信義家扶彩虹工作站發揮照顧弱勢族群之精神,連結社會資源來使該區布農族文化教育得以不斷推展、延續,逐步建立族群自信,奉獻社會。 南投家扶中心林平烘主任表示,隨著台灣社會不斷地變遷和高度國際化,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能面臨著後繼無人的危機,尤其布農族的木雕是原住民族即具特色的文化藝術,因此如何來維繫及傳承布農文化實需要更多有志之士來共同集思廣益。此次信義家扶彩虹工作站特別運用明門實業的經費來協助此項才藝,就是希望能讓更多的布農學生有機會來接觸及雕刻出富含文化特色的作品,讓布農文化得以綿延流傳。 圖說:信義鄉同富國中木雕社和新加坡英華中學之交流。(記者吳素珍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