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1:32

雲林地方法院提供民眾消債條例的服務

記者蔡鳳敏 / 雲林報導
2008.04.06
臺灣雲林地方法院為了因應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以下簡稱消債條例)將於4月11 日施行,民眾使用新制度的諮詢需求,提供民眾最需要的服務,特別設置「消費者債務清理諮詢服務台」,設有專業助理外,並配置司法志工為民眾講解說明,使民眾對消債條例能有正確認識。特於4月6 日上午召集全體司法志工,舉行97年度便民禮民志工教育成長訓練,由訴訟輔導許立昌科長講授:消債條例之相關規定、消債清理聲請狀及格 如何填寫,並且以「小故事大道理談志願服務的歡喜心」,來鼓舞司法志工的士氣,講授內容簡明扼要,小故事更是讓人感動,激發愛心服務的熱忱。 此次訓練不僅讓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司法志工,能夠充分了解消債條例的精神,來幫助有需要使用該項制度的民眾,能有正確之認知,協助民眾確實填載聲請書狀,不僅可以解決民眾的需求,不致誤遭坊間不肖代辦業者之詐騙,進而加速法院處理更生或清算事件之效率。 該院另定於四月九日上午、四月十一日下午、四月十三日上午、四月十五日上午,舉行「債務清理流程說明會」,也會視情況增右減場次,歡迎卡債朋友預約參加,諮詢服務台電話05-6336511轉173。並將相關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是一部由立法院通過之法律,期望被債務纏身的債務人能夠透過消債條例所規定的債務清理程序,迅速清理債務,有重生之機會,並兼顧債權人之權益。消債條例共有三個程序:「前置協商程 序」、「更生程序」及「清算程序」。前置協商程序是必須向最大債權銀行提出請求,更生程序、清算程序向法院聲請。 「更生程序」是指由債務人提出一個六年(最長不得超過八年)、至少每三個月還款一次的債務人清償計劃(此計劃稱更生方案),更生方案經法定程序由法院認可後,債務人只要依照方案履約完畢,除了不免責債權外,就當然免除其他債務(當然免責)之制度,在更生過程中,債務人所從事之職業不會受到任何限制。「清算程序」則是將債務人現有的財產全部拿出來變現,由法院或管理人分配給全體債權人。清算完畢後,並非當然免責,必須法院裁定免責後,債務人才能免除其他債務,如果法院裁定不免責,則債務人對其餘債務仍然要負清償責任。另外,債務人最後還要聲請並經法院裁定復權後,才能回復因開始清算而喪失的公、私權利或資格。經過更生或清算程序後,除法律另外有規定外,其沒有全部償還債務之給付責任被免除的意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