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4:00

交通部「臺中生活圈2號」資料展示館啟用

記者張俊夫/台中報導
2008.04.05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臺中生活圈2號線東段、4號線北段及大里聯絡道」工程資料展示館正式啟用,國工局歡迎民眾抽空前往參觀。 為了讓民眾進一步瞭解國家重大工程建設,交通部國工局特別設置「臺中生活圈2號線東段、4號線北段及大里聯絡道」工程資料展示館,於日前正式啟用,地點位於臺中市北屯區東山路2段1巷8-3號。 資料展示館主要在供一般民眾暸解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的工程內涵,如工程結構與美學的結合、新工法及新材料的採用、實際施工現況及完工後帶來的便利與效益。 展示館內陳列相關規劃設計資料、施工現況及使用的材料與工法,參觀的民眾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該計畫的各種工程訊息。 此外,國工局第二區工程處在展示館內也設有工程全區域模型,並將陸續增設影音多媒體及實體展示等設備,民眾得以一窺工程的未來建設成果,瞭解政府的施政作為。 國工局二區處臺中所主任蘇英豪表示,此計畫工程特色包括(1)橋身採用「加肋預力混凝土箱型梁橋」造型美觀、簡潔有韻律感可增加橋下使用空間;(2)跨河段(旱溪、大里溪及草湖溪)採用「波形鋼腹板合成梁橋」造形具韻律美感,可減輕橋身自重;(3)橫跨既有路口(如新仁路、德芳南路)採用「鋼與預力混凝土混合梁橋」可加大跨徑、減輕橋身自重且外觀平順;(4)大里連絡道高架橋部分採用「預鑄節塊橋墩配合隔減震支承」,不僅施工快速且能有效隔離地震能量傳遞;詳細的設計、施工方式及參考資料都陳列在資料展示館。 蘇英豪指出,該計畫路線自臺中縣市界環中路起,銜接生活圈2號線,往東跨越潭子臺3線、縱貫鐵路及旱溪後銜接生活圈4號線,長約1.8公里,4號線往南經臺中市北屯區、臺中縣太平、大里至大衛橋處止,長約13.6公里;4號線的平面道路往南延伸至臺63線中投公路止,延伸段長約2.4公里;大里連絡道自大衛橋附近的主線岔出,以高架方式延伸跨越大里溪、草湖溪至國道3號霧峰交流道止,長約5.7公里。 該計畫完成後,將可聯結國道1號、國道3號及中投、中彰快速道路構成大臺中地區完整的外環高快速公路網系統,發揮整體運輸效益;該計畫也提供臺中都會區東側及遊憩發展廊帶南北向運輸幹道,並提高臺中縣豐原、潭子、大坑、太平、大里及霧峰等地區的]可及性,帶動臺中都會區整體均衡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