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01

侯壽峰藝術薪傳古式拜師典禮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3.25
藝術大師侯壽峰為了慶祝建國百年藝術節,並讓「尊師重道」、「倫理道德」的優良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下去,於二十五日在台中市五權路展館舉行「藝術薪傳古式拜師典禮」,黃培村等三位學生依古禮向侯壽峰行三跪九叩儀式,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中華文化許多古禮有其意義性與教育性,值得傳承。 國寶級油畫、水彩藝術大師侯壽峰於二十五日上午,在台中市五權路展館,舉行「建國百年美術節暨藝術薪傳古式拜師典禮」,正式收授黃培村、林漢政、陳慧三位學生;副市長蔡炳坤、中華民國倫理研究學會理事長李聰熙、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理事長許合和、台北市現代戲曲研究學會理事長劉南芳,音樂名家陳信華等均與會共襄盛舉。 蔡副市長表示,他代表市長出席此有意義的儀式,他對於侯老師有「感佩」、「感受」、「感動」三種特點,因為侯老師不僅是一位藝術大師而已,更是全省美展免審協會創會長,他的作品更是「以藝載道」,以關懷生活與人為出發點,讓身教來表達一切,而侯老師推動的古禮拜師儀式,更有其意義與教育性,非常值得傳承。 侯壽峰表示,一般大眾都認為藝術就是以創作作品為主,但忽略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隨,此次拜師儀式就是希望喚起國人目前對於倫理道德與尊師重道的重視,惟有此道德教育才能繼續維繫國家長治久安的文明,而三跪九叩禮是由孔子那時代傳承下來,透過儀式讓學生對於老師由衷的尊敬,也是對自己的尊敬,這樣學習才能有成就,他希望以身作則,拋磚引玉,盼大眾起而推動此古禮運動。 正式拜師的黃培村,今年五十一歲,從事油畫工作獲得無數個獎項,他認為一位老師不僅在專業創作技巧上能教授而已,在人格處世的態度也需依循道德倫理的觀念標準。另一位拜師的林漢政,曾是街頭藝人,多次參賽海報與漫畫比賽獲獎,他希望拜師的儀式能夠廣為推行,不僅在藝術創作而已。 唯一的女性學生陳慧,現在就讀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三年級,她向侯老師學習的是內台戲設計舞臺藝術,作為碩士論文研究,她覺得現在學校對於師道的尊重較傾向西方社會,如同朋友一般,此次拜師儀式讓她有不同的感受。 圖說:副市長蔡炳坤(左)問候國寶級油畫、水彩藝術大師侯壽峰。(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