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1:26

預防仔豬失竊及防止斃死豬私宰流用座談會

記者蔡鳳敏/ 雲林報導
2008.04.02
雲林縣警局斗南警分局為維護消費者健康,及轄內養殖(豬)戶權利及安全,特於97年4月2日下午假雲林縣農會三樓召開「預防仔豬失竊及防止斃死豬私宰流(通)用座談會」,養殖(豬)戶出席踴躍,共同為杜絕斃死豬私宰流(通)盡心盡力。 鑑於雲林縣被視為斃死豬和銷售的大本營,由雲林縣警局長戴天岳、斗南警分局長黃世吉於97年4月2日下午由斗南警分局邀請縣農業局、衛生局、環保局、家畜疾病等相關單位,及斗南警分局轄內斗南鎮、大埤鄉、古坑鄉3鄉養殖(豬)戶32人和生鮮肉品供應商進行座談會,籲請共同防止斃死豬流入市場的缺口,並進行預防仔豬失竊及防止斃死豬私宰流通座談會。 雲林縣有2千戶的養豬戶共飼養多達157萬頭,是全國的排名第二,不過近2年來,雲林縣檢警查獲8件私宰斃死豬案,最近半年已查獲6件共150公噸以上的斃死豬肉案,因而被視為斃死豬屠宰和銷售的大本營,且目前仍有不肖業者貪圖暴利,持續勾結上游供應下游銷售等管道犯法經營,引發檢警方相當重視,若斃死豬案如滾雪球擴大,將影響消費者心理,豬價跌,養豬戶也成為受害者。 戴天岳在座談會中指出,小時後在宜蘭老家也是有養豬經驗,因而深知斃死豬流通市面的嚴重性,因為斃死豬肉通常含高量劑的抗生素,食用會影響人體健康,希望養豬業者和肉品供應商應秉持商業道德,千萬不可貪圖暴利,防杜病死豬肉流通市面,以免讓廣眾消費者受到戕害,更期許全國排名第二的養殖大縣,近2千戶養豬戶,能為全國消費者做好第一線把關工作。 斗南警分局長黃世吉表示:清明節、端午節又將屆至,警方除加強各養豬場列入巡邏線或擇重點設置巡邏箱外,,並籲請養豬場加設圍牆,建立門禁管制並加裝監視錄影或保全系統,有效防制仔豬失竊。另檢警方為防範斃死豬肉流入市面,除將加強查緝違法屠宰外,將建議修法加重違法屠宰刑責,期遏阻斃死豬肉非法流用,希望民眾發現斃死畜禽非法流用行為,應立即向縣府農業局、警察機關或防疫局等單位檢舉;且一經查獲,檢察官為強力遏止此種非法行徑,目前均以最高可判無期徒刑的「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審理,希望不肖業者勿以身觸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