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6:06

台中勞工局呼籲注意求職陷阱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3.11
求職詐騙又有新手法,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醒求職民眾,有以公部門工作機會為餌,實則引誘求職民眾花錢參加電腦訓練獲取利益。 勞工局指出佳佳(化名)去年才剛大學畢業,一心想從事行政文書的工作,又因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標榜能協助推介至公部門就業,而前往登記求職,該資訊公司卻以佳佳電腦技能不足為由,鼓吹其參加電腦技能訓練課程,並誘導繳交上萬元之訓練費用,若無法立即繳交,便遊說求職者簽下分期付款同意書,經了解該資訊公司與某電腦短期補習班合作,誘導求職人參加電腦技能訓練課程以賺取訓練費用,致使求職人還未找到工作獲得薪資前,卻因簽了分期繳納契約而背上債務。 另外,也有許多不肖廠商會以不實之名稱在報紙刊登徵才廣告,常刊登行政助理、客服人員、倉管人員等多類型之職缺,實際上是以購買與銷售公司產品(如生前契約、靈骨塔、生物科技產品等)來賺取求職人之財物。 勞工局呼籲求職者在運用人力資源網站及平面媒體找職缺時,應注意其服務內容與方式是否合理,亦可透過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系統,查詢該公司名稱是否為合法設立及該公司所營業之項目,並可至網路搜尋其他網友對該公司之評價。 求職的朋友,一定要「停、看、聽」,仔細評估留意是否有不合理的情形或陷阱,並謹記「不繳款及不購買產品、不將證件交予他人(身分證、存款簿、印章、提款卡密碼等)、不隨便簽署文件、不喝不明飲料、不從事非法工作」的「五不」口訣,避免落入求職陷阱。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