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0:39

化解荷爾蒙失調 精神科伸援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台中報導
2011.03.02
荷爾蒙作祟期間,婦女覺得難以招架時,多半會到婦產科求助。包括產後憂鬱症婦女、更年期症候群婦女、經前不悅症等;嚴重者往往需要抗憂鬱劑的協助,或者脾氣暴躁易怒並狂吃甜食,有些患者甚至婦產科醫師也處理不來,就進而轉介精神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逸婷表示;只是這類病患多心有顧忌,不願被貼上標籤,願意直接到精神科報到的少之又少。有鑑於此,該院精神醫學部採取主動,進駐婦產科門診區,以「婦女身心特別門診」服務有需要的病患。 主治醫師陳逸婷說,這種技巧性門診開設半年多來,效果比在精神科提供獨立門診好。通常只有產後憂鬱症婦女會直接到精神科就醫,其他像經前不悅症、更年期症候群等的病患,嚴重者往往需要抗憂鬱劑的協助,卻很抗拒由婦產科轉到精神科治療。婦女身心特別門診無疑能讓她們裡子面子兼顧。 陳逸婷指出,荷爾蒙主宰婦女身心的力道有輕有重。常見的如經前症候群,對於多數人而言影響不大,但其中有3%-8%的女性症狀較嚴重。以最近求診的一名外商公司職員為例,平時她工作勤奮,加上永遠掛著笑容,很快就和同事打成一片,並獲得上司賞識。奇怪的是,每到月經來潮前幾天她就判若兩人,迷人笑靨轉成苦瓜臉,同時變得暴躁易怒並狂吃甜食,工作進度大大落後。月經來潮幾天後,陰霾就會一掃而空,愛美的俏女郎又回來了。這就是經前不悅症,需要飲食、運動和藥物的幫助才能度過,心理調適更不可少,這些建議在特別門診都能提供。 至於更年期症候群婦女,身心症狀也很難控制。莫名其妙的哭泣或發脾氣,坐立難安,睡眠品質變差,一向精準的月經周期開始不規則,都是很常見的主訴。有些人需要用到抗憂鬱劑,而多攝取鈣鎂含量豐富的食物,譬如小魚乾、紫菜、乳酪、深綠蔬菜,以及適當的補充維他命B6或女性荷爾蒙,用心調整作息與適度運動,也能化解衝擊。陳逸婷奉勸婦女別隱忍不適,且讓專業陪妳走出低潮。 圖說: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逸婷建議憂鬱上身多攝取鈣鎂含量豐富的食物。(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