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5:07

流行性感冒病例增加 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1.02.09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芳青指出,隨著天氣變化,除了流行性感冒病例增加,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又俗稱腸胃型感冒,也常會於冬天氣溫降低時,引起急性傳染。諾羅病毒,又稱為冬天嘔吐病毒,不論成人或是嬰幼兒, 感染後幾乎都會有二至三天發燒、腸胃不適的症狀。但是,輪狀病毒大多是感染五歲以下的孩童,特別是兩歲以下,症狀會更嚴重。 輪狀病毒在秋冬及早春最為活躍(氣溫15─20℃時病毒性活動性與繁殖性最強),而天冷更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主要經由飲食或接觸,經口傳染,病人的口水或嘔吐物中也有病毒。此病毒傳染力極強,可以在短期間內造成流行,因此常見照顧者或家中長輩、小孩相互傳染,使得症狀更為嚴重甚至住院。 其主要症狀為呈現7天以上大於10次的水瀉,並且經常伴隨著1至2次的嘔吐,同時有27%病童會高燒40度不退。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避免孩童脫水為主,可以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治療。一般飲食建議以BRATT(即Banana香蕉、Rice稀飯、Ap-ple蘋果、Toast吐司(不含牛奶成分)、Tea茶)為原則。而較嚴重的病例,如嘔吐腹瀉頻繁,會導致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困難,此時便需要在醫院以靜脈注射方式補充。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芳青提醒民眾,如有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及排泄物後,要記得洗手,使用漂白水清洗被污染的物品。目前市面上有輪狀病毒疫苗,若家中有年紀適合的嬰幼兒,可以考慮在疾病高峰期前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以對抗輪狀病毒的流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