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1:49

集集鐵路支線隧道坍塌鐵路局進行實勘

台灣新聞網記者顏高/集集報導
2011.01.28
針對集集鐵路支線隧道工程發生重大意外,臺灣鐵路局今天邀請專家學者和工程人員實地勘查,勘查小組會勘後將向台鐵提出調查報告,分析意外的可能原因和施工建議。 台鐵勘查小組由鐵路局總工程師鍾朝雄率領,包括林炳林、王泰典兩位教授及公程會科長在內的專家學者,由嘉義工務段長李坤芳等技術人員陪同,先在集集鐵道班聽取設計、監造和施工單位的簡報,然後到集集鐵路支線一號、二號、三號隧道實地勘查。 簡報指出,隧道加固工程原規劃僅修建不是拓建,所以沒有做地質鑽探;由於原先沒有發現地下水問題,所以沒有設計洩水孔,雖然施工時發現地下湧水問題嚴重,開始視情況設洩水孔,但這次發生坍塌的10公里470公尺處,卻是增設泄水也之前就完成頂拱的工程區,在尚未施設仰拱,隧道抗壓力未完整之前,便因天雨地下水壓力過大而坍塌變形65公尺,其中30餘公尺變形程度會影響行車,修復時間約需一個月。 南投縣鐵道協會理事長張學郎也蒞會表示,集集支線本來就是條為載送發電廠機具而建的臨時性鐵道,台鐵接走後並沒有加固,921地震時一號隧道曾發生龜裂,這次是台鐵首次大規模加固加大,結果卻未做地質鑽探,並以很少經費辦理,才發生工程意外;希望學者專家們勘查後給台鐵百年大計的建議。 學者專家仔細詢問隧道修建時發生多次土石坍落的情形,以及設計內容和施工過程,然後到一號隧道實地勘查隧道坍塌變形的災況及土質。 接著還勘查曾發生隧道頂部在開發挖嚴重坍塌的二、三號隧道。他們將在3月底以前提出報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