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42

集集一號隧道坍塌鐵路局長道歉

台灣新聞網記者顏高/集集報導
2011.01.26
臺灣鐵路局長范植谷,今天至集集鎮公所舉開說明會,並向地方人士道歉,集集鎮長莊瑞麟及地方人士提出多項運輸、施工建議案。 原定春節前可以復駛到集集站的集集線火車,由於一號隧道工程進行中發生坍塌意外,復駛至集集站確定跳票,臺灣鐵路局長范植谷今天至集集鎮公所舉開說明會,向地方人士道歉,並說明28日找專家學者會勘,找出原因並依勘查報告修正施工計畫,希望能在暑假全線復駛。 范植谷率同嘉義工務段長李坤芳及多位工程師到集集鎮公所,向關心集集線火車復駛的民眾說明意外事故的處理情形,也抱歉無法如日前的承諾復駛。 他說,現在工程急不得,一切以安全為要,將請專家學者勘查一號隧道及二、三號隧道等地質,澈底檢討,釐清原因及處理方式,據以變更設計,期望在暑假全線通車。 集集鎮長莊瑞麟,除了指出台鐵發包施工前輕忽地質鑽探,包商施工也大意,才會發生坍塌意外,也提出6項運輸建議: 1.鐵路局發布火車無法於春節前行駛及相關疏運配套措施之公告,並加強全國媒體宣導集集線通車至龍泉站以及接駁運輸案。 2.因應集集鎮春節燈會期間大量遊客,請鐵路局增加火車車廂數量,並於龍泉車站增加員林客運接駁班次。 3.由於春節期間燈區實施車輛管制,建議接駁配套規劃改在集鹿路或環山路上下乘客;接駁公車旅客座滿即開駛。 4.春節期間於龍泉站與集集站加派站務人員,以協助疏導旅客提升服務品質。 5.春節期間在龍泉車站設置5間以上流動廁所,方便遊客使用。 6.隧道加寬加固工程請參照東線鐵路標準,符合安全為優先,觀光疏運為重之。 鐵道協會理事長張學郎說,這條線本來就是臨時性的鐵路,台鐵竟然未做好鑽探就用很少的經費施工,施工意外他並不意外;而集集線的未來卻是國際性的鐵路,所以不急著通車,而要一次做好。 集集觀光協會理事長劉青松,建議多辦活動以活絡集集線。 集集鎮民代表簡吳美惠發言,建議做好水土保持以減少意外發生。 圖說:鐵道協會理事長張學郎說,隧道意外他不意外。﹙記者顏高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