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5/01
Wednesday
03:10

蔬菜外交大賺外匯雲林農產外銷大增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12.20
由於近年的天氣異常,造成的氣候怪象,影響農產品的生產,特別在2010的反聖嬰現象更是明顯。其他國家都可看農產品的匱乏的現象。例如,中國大陸的蒜頭、辣椒等,出現歷年最高價格,也間接影響的出口市場的供需,亦造成鄰近國家的飆漲,特別是在南韓、越南等地;而南韓更是破天荒的大量進口大白菜與白蘿蔔,以供應民眾日常生活所需的泡菜之用。而位處東南亞的菲律賓與泰國,因受颱風的影響,更是造成二期水稻的歉收,從稻米出口大國反轉成需要進口。而日本地區,更因天災與氣候異常,對農產品生產與品質影響更是超過往年,造成對進口農產品的需求性更大。 國際投資大師索羅斯曾提及:投資農業比投資電子產業收益更大!在2010的國際投資的基金中,就可以看到以農產品為投資標的,均能獲得最大報酬,即可印證索羅斯的論點。雲林縣長蘇治芬明顯的指出﹕因為國際環境的改變及氣候的異常,台灣就更顯出其重要性,特別是長期以來,台灣農產品價格均為廉價,除了供應台灣市場之需,更能供應國際市場之需求,尤其以短期運輸能到的國家,更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在12月1日雲林縣政府特別頒發第一張國外的榮譽縣民證給日本青果株式會社-社長安齋良邦先生,除了表彰他對台灣農產品的引入之外,更是感謝他對雲林安全農產品的輸入。 安齋良邦說明,冬季蔬菜輸出到日本,在2010/2011將會是大量成長的一年,至少成長50%,最多更可以成到1~2倍之間,因為日本受天氣異常影響頗大,農產品生產不佳,品質不良;而台灣農產品量多且品質佳,是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蘇治芬強調今年雲林縣將大舉利用蔬菜去攻佔國際市場,同時利用農產品進行外銷,大量賺取外匯,將雲林安全農產品行銷全球;而且今年冬季蔬果出口總量將會大幅的成長,更會是形塑雲林為亞洲的綠色廚房。 農業處長呂政璋進一步的表示,為了營造雲林安全農產品的特色,特別進行大宗蔬菜的育苗協助,生產期間的非農葯(性費洛蒙)防治,並強化安全認證,以國際通行的產銷履歷為根基,進行栽培管理與生產控管,再經過國際市場的買家產地拜訪後,均表示在今年的蔬菜出口總量將會有大幅度的成長與爆發;更能反映出雲林縣在出口市場的重要性,農業首都更是名符其實,受到國際所肯定。 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更興奮的說明,今年的出口訂單來得早又來得急,已經有許多批的日本客商前來看過產地與採收的分級包裝,紅蘿蔔的出口已經成長了2倍,也因出口才拉抬低迷許多的市場價格,對國內的產銷平衡也有許多的功效。也特別感謝雲林政府帶領農業往前衝,許多客戶更是前去日本、韓國及台北國際食品展的接洽對象;將持續配合縣府以雲林農產品攻佔國際市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