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9:03

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縣府邀請文創專家主講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0.12.15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經濟動力,文化局為加強縣府及所屬機關人員對文化產業的概念,15日在縣府國際會議廳舉辦二場文創講座活動,邀請資深文化人馬幼娟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參事金士先主講。縣長李朝卿也特別到場聆聽,並強調南投雖擁有美麗的環境,但需要創意與文化,才能打造深具內涵的觀光大縣。 李朝卿形容南投就猶如一個美麗的女孩,需要具有文化內涵,才能成為才貌雙全的氣質美女。而南投縣即擁有豐富的文化,縣府近年積極以資源有限、創意無限的理念,帶動縣內文化、觀光發展。不僅成果豐碩,也促進產業繁榮,使縣的失業率從過去的第二高,降到今年的第五低。 李朝卿並自豪的表示,本縣地靈人傑,在行政院文建會評選「人間國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中,南投縣一口氣在全國6位「國寶」佔有3席地位,分別為漆藝大師王清霜、竹編專家黃塗山、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王清霜、黃塗山兩人並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可見南投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潛力。 此次文創講座活動特別邀請資深文化人馬幼娟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參事金士先分別主講「文化創意產業的整合與行銷」及「讓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從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經驗談起」等兩大主題,讓學員們從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朱銘美術館及故宮博物院的經驗中,了解文創產業的發展核心與內涵。 於上午場主講的馬幼娟講述透過《朱銘美術館》的經驗,由「國際、現代、專業的美術館」到「友善而沒有距離的藝術主題樂園」,為執行創辦人朱銘先生的理念,「發展雕塑教育」及「推廣兒童藝術教育」兩大使命之歷程。同時從館務工作推廣期間遭逢的瓶頸找到整合契機,在12年的籌建及開幕至今逾10年過程中,讓人為文化創意工作者的執著信念感動不已,也從中了解文創產業最重要的精神。 下午場則由金參事主講,他從美感的概念開始講述,進而到故宮如何創造出每年七億元的文化價值。讓學員了解如何從文物造形連結生活的趣味,並將藝術帶入生活中激發源源不絕的創意,並突破法令限制,運用國寶文物新生命重現。他並強調文化創意產業其實是文化、創意、產業的結合,開拓衍生文創產品之行銷,創造文化商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