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1:57

日月潭五校策略聯盟特色遊學圈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0.12.03
由南投縣魚池鄉明潭國中等校,組成的「日月潭五校策略聯盟特色遊學圈」今年3月13日起航以來,結合教育及觀光的遊學理念廣受重視,南投縣政府、國家教育研究院、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也攜手合作舉辦「2010理念學校論述與遊學教育實踐研討會」,廣邀國內產、官、學代表與會,共同探討遊學教育實踐理念與經驗。 日月潭不僅是個美麗的觀光景點,更要成為一座戶外自然學校。 基於這樣的理念,縣長李朝卿、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吳清山、日月潭風管處長曾國基都到場與會討論。李朝卿歡迎來自全國的與會代表之餘,也介紹日月潭週遭環境與特色,強調日月潭不僅是個湖光山色的美麗景點,更是處處充滿教育意義與生活教材。 李朝卿表示,因應少子化,縣內許多學校都陸續面臨合併,其中,魚池鄉光明國小於2年前裁併,卻反而讓政府與地方共同探討併校後對地方的影響,並進而討論地方觀光、教育與產業的結合,將使該校轉型成為遊學教育的教學場域。 而日月潭周遭5所學校也組成策略聯盟共同推動遊學圈,促進國內學生走出戶外,相互交流與學習。 李朝卿說,日月潭到處是教材,他指出,日月潭的水源是通過15公里的隧道,穿山越嶺引領合歡山雪水而成,並具有觀光、發電及漁業等三大功能,附近的明潭發電廠是國內首座抽蓄發電廠,頭社活盆地、日據時代至今的魚池紅茶改良場、全國最乾淨社區的車埕都具有深度教育意義,適合全國學生到此遊學,從中學習。 日月潭風管處曾處長則以「遊學與觀光發展—以日月潭為例」為大會主題進行演講,他表示,這次研習會主要期盼藉由2天的主題探討及討論,深化台灣理念學校計特色聯盟遊學之論述與實踐案例的經驗分享,期盼引領國內教育學術、特色經營、遊學實務、觀光產業等相關議題研討與風潮。 目前日管處也與「日月潭五校策略聯盟特色遊學圈」積極合作,結合日月潭周遭甚富教育意義的景點推動遊學,帶動地方發展。 除了與所有與會代表分享南投縣推動遊學圈經驗外,李縣長、曾處長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吳主任也在會場外欣賞明潭國中、明潭國小、車埕國小、頭社國小、德化國小等日月潭5校推動遊學圈的成果。 此外,在為期2日的研討會中,與會學員也將陸續前往車埕國小及光明國小體驗日月潭遊學行程,並瀏覽五校聯盟的特色教育成果。 此外,日管處也發行日月潭特色遊學課本及日月潭特色遊學手札共4萬2千冊,內容包含日月潭周邊介紹等6大主題24巷系列課程,期盼加深遊學的學童們的印象,邊玩邊學中認識日月潭。這套遊學課本及手札除了將免費提供潭區5校外,也將提供中部國中小學索取,每校以一套為限。 此外,已併校兩年的光明國小也預計於民國100年轉型為結合教育、觀光、在地產業及自然生態為主題的遊學教學場域。目前硬體設施已發包動工,預計將於100年6月完工,屆時將成為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重新活用併校後的空校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