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2:06

打響台灣萵苣知名度安齋良邦獲榮譽縣民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12.01
雲林縣政府表示,萵苣為台灣賺入大筆日本外匯,成功打響台灣萵苣知名度,台灣萵苣從91年外銷日本64公噸,直到今99年2,291公噸,產值達219萬美元,其中雲林萵苣出口為最大宗。 除了中央單位及雲林縣政府的輔導,青果物輸入輸出商社株式會社SUN GLOBE FOOD代表取締役社長安齋良邦先生輔導雲林萵苣於日本輸入方面功不可沒,為感謝安齋先生對雲林結球萵苣的外銷輔導,縣長蘇治芬於安齋良邦來台輔導農民萵苣外銷期間頒贈榮譽縣民證。 結球萵苣(ICEBERG LETTUCE)又稱為美生菜,屬菊科蔬菜,內容物具豐富蛋白質,多種維他命,在我國係裏作栽培,產期為10月至翌年4月。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近年由於產期、地理優勢及台灣栽培技術優良,冬季裡作生產的結球萵苣品質優且產量高,因亞洲地區飲食偏西化,美生菜成為來風行之生鮮蔬菜,萵苣外銷市場為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日本因冬季不適生產萵苣兼消費力高,成為主要進口大宗,從91至 99年期種植面積由600上升到1000餘公頃,主要栽培在雲林縣麥寮、崙背、二崙、褒忠等鄉地區,平均每公頃產量約30至40公噸,年產量約160,99公噸 。 中日農業交流現友誼安齋良邦,91年初次拜訪台灣找尋優質結球萵苣,對雲林萵苣品質讚不絕口,當下與農民訂定出口契約,並投入經費與人力輔導雲林農民從農藥施用、採收包裝、分級檢疫至出口日本。 同時,安排雲林農民團體及產銷班到日本進行生產技術交流與市場參訪,讓雲林萵苣每年退櫃率從35%降到現今1%以下、九年來為了雲林萵苣外銷投注許多心力,與雲林農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也期望未來能在其他農特產品以相同模式進行協助,讓日本更多人能享用雲林優質農產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