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11

中國少婦吸食海洛因南投收容所助戒毒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草屯報導
2010.11.16
中國配偶林姓少婦,於今年6月因吸食海洛因遭高雄警方逮捕,隨後因在台逾期居留由移民署專勤隊移送至南投收容所收容,入所收容當晚即因毒癮發作,發生戒斷症狀,全身直冒冷汗打哆嗦,發高燒呼吸喘不過氣,恍若遭螞蟻啃蝕般痛不欲生,經管理人員立即送醫診治施打戒毒針後狀況稍為平穩。 南投收容所為深入瞭解其病情,並給予妥善照料,乃將其送至長期為收容對象免費義診的草屯洪啟芬診所細心觀察診療,及時發現林女血液中白血球每單位高達1萬7千,隨時有生命危險,在緊急轉送醫院檢查後,證實林女感染心內膜炎併發嚴重敗血症,且有心肺衰竭跡象,立即住院治療,收容所且派員24小時照護。 10天後林女病況趨穩,終能出院返所等待遣送,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收容及住院期間,林女深深感受到移民署職員及慈濟志工的愛心及熱誠,對她如同自家人一般照料,讓她在台灣感受到從未有的親情及友善,能在收容所喜獲重生,林女備感溫馨及珍惜,連一直有的煙癮也在戒除掉了。 移民署表示,中國配偶林女係於5年前嫁來台灣,因其丈夫平日遊手好閒、不務正業,並有吸食毒品習慣,林女也因此染上毒癮五年,期間也曾主動到醫院想要戒掉,苦因染毒太深,無法自拔,在去年其先生遭通緝而不知去向,也因而未幫林女辦理居留延期,致使林女證件逾期而不知。 收容期間林女吸毒案也由高雄地檢署移轉至南投地檢署管轄,為使其儘快能結案返回大陸,治療其嚴重的心肺疾病,南投地檢署朱坤茂檢察長及廖秀晏檢察官得知案情後,加速案件的偵辦,而南投地方法院法官黃光進亦加速審判,使林女能早日返回中國治療。 南投收容所所長林貽俊說,林女即將於今天遣返回中國,在長達5個月的收容期間,在所內同仁的用心關懷及慈濟功德會草屯連絡處志工的開導下,林女擺脫了種種不堪回首的過去,藉由收容所內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友善的關懷,林女順利的戒掉毒癮及煙癮,希望她回到中國寧德與家人團聚後,能展開新的生活,邁向新的人生。 在即將返家前,醫師洪啟芬買了250個小蛋糕至南投收容所為林女「慶祝重生」,小蛋糕給林女與其他受收容人結緣,分享林女的喜悅。 林女表示,除了感謝南投收容所的救命之恩外,也為自已能有重獲新生的機會感到高興,也謝謝所有曾經幫助過她的每一個人,並發願回中國後當個手心下向幫助別人的慈濟人。 圖說:南投收容所所長林貽俊(中間)及洪啟芬醫師夫婦(右一右二)為戒毒的中國配偶林女慶生。(記者廖大約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