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8:10

縣府說明議員建議發放重陽節敬老年金乙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11.03
縣府99年對80歲以上的長者發放敬老年金,以比照去年標準1千元,對於議員建議將發放標準降至70歲,縣府表達高度敬佩與尊重,但由於縣府財政困窘,未來會再檢討財政狀況,在財政能力允許的範圍之內,表達對長者關心與敬意。 縣府非常關心及注重各項社會福利照顧,尤以對老人福利照顧更是不敢怠慢,對於議員建議發放年滿70歲以上者,每人發放1000元重陽節敬老年金乙事,據統計將增5千6佰多萬元整,礙於縣府財政捉襟見肘,難以再行籌措經費支應,希望議員及鄉親能夠體諒財源不足之窘況,未來自有財源充裕時,將擴大社會福利照顧服務。 社會處指出,雲縣今年編列的重陽敬老年金經費為2千2百50萬,均為縣府自籌款項,非中央補助款,而全縣80歲以上的老人共有2萬4千2 18人,70歲以上至79歲的老人則有5萬6千300人,若將發放年金的門檻放寬至70歲,將增加5千6百多萬元的支出,在自有財源不足下,實無法負擔這筆經費。 社會處表示,縣府為落實老人社會福利照顧,積極辦理長期照顧整合計畫8千多萬、老人營養餐飲服務計畫580萬、24小時居家緊急救護通報系統計畫及老人保護網絡服務560萬元等方案,均為中央政府計畫型補助款範疇之一,且指定法定服務用途,須專款專用,換言之,該款項不得挪為其它用途使用。 雲林縣與其他縣市相較,所發放的重陽敬老年金並不低,在全省各縣市中,南投縣、台南縣、宜蘭縣與台中市,發放重陽敬老年金的標準均為90歲以上的長者,台北縣、高雄縣與花蓮縣,則未發放,相較而言,以縣府目前財政狀況,實已盡了最大的努力,表達對縣內老人的慰問誠意。
返回上一頁
TOP